日核廠取海水冷卻 疑倒回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廠取海水冷卻 疑倒回大海

2011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強震中受損的日本核電廠反應爐再度通電,是控制這場危機的一大步。儘管如此,各界對空氣、海水和食物輻射污染的關切,顯示這項威脅距離結束還很早。

經營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21日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太平洋輻射量高於一般水平,原因有二,一是當地下雨,二是他們以海水灑反應爐。然而,有核子專家質疑,東京電力是否把用來冷卻反應爐核心和廢燃料池的部分海水,倒回太平洋。

專家質問:「用過的海水都到哪裡去了?」「部分海水透過輻射蒸氣流失,但我們不知道東京電力怎麼處理剩餘的海水。」也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國際核子機構相當失望,因為沒有任何單位對此多加說明。

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他們不知道東京電力公司怎麼處理用過的海水,但將詢問日方,也會在得知消息後儘快發布公告。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Regulatory Commission)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似乎逐步穩定下來。核委會營運長波夏特(Bill Borchardt)說:「我會樂觀地說,各個層面都處於穩定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