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 恐導致全球45%大猩猩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波拉疫情 恐導致全球45%大猩猩滅絕

2014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日郵報》報導,伊波拉病毒不只對人類有極高致死率,更可能對非洲大猩猩造成滅種威脅。英國劍橋大學生態學家沃許(Peter Walsh)表示,他在研究剛果共和國西元2000年爆發的2次伊波拉疫情時,發現疫情加上民眾任意獵殺野生動物,導致境內高達90%至95%大猩猩死亡。他估計這次伊波拉疫情,可能導致現有的大猩猩高達45%死亡。

法國雷恩大學研究人員對當年受伊波拉影響的剛果大猩猩進行研究,發現疫情直接影響大猩猩的生殖能力、遷徙甚至社交行為。

研究人員發現疫情爆發後,大猩猩的存活率降低,生殖率也下降,疫情更影響牠們的生活模式,大猩猩會將一個家族分成多組,並將染病的大猩猩趕走,部份沒有受感染的成年雌性大猩猩則會被轉移到非繁殖族群,情況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