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專區何去何從? 高雄借鏡六輕談城市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專區何去何從? 高雄借鏡六輕談城市未來

2014年09月10日
本報2014年9月1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731高雄氣爆,原本高雄市政府大力推的宜居城市形象,一夕之間整個城市變成了石化災區。氣爆發生1個月後,災區仍在重建,經濟部長杜紫軍在媒體上再度提出高雄設置石化專區的規劃。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0)日舉辦石化產業與高雄論壇,邀請學者和地方草根運動者以及立委民代等,共同探討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高雄城市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指出,對於高雄的產業,民間團體談了太久的發展轉型和工業升級,但是國家政策一再延後這樣的轉型,讓市民付出龐大代價,包括空氣和水的污染,居民的平均壽命比台北還要低,工業區居附近民的健康風險特別高等,以及包括了對於農漁業和土地資源的掠奪。面對石化業,高雄到底要走向哪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0)日舉辦石化產業與高雄論壇,邀請學者和地方草根運動者以及立委民代等,共同探討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高雄城市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攝影:李育琴

詹長權:石化業與癌症有關  先做高雄總清查

詹長權介紹六輕造成沿海居民癌症增加;攝影:李育琴。這場講座,從台灣第一座離島石化專區雲林的六輕談起。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5、6年來長期追蹤研究雲林縣六輕附近鄉鎮居民的健康情形,他具體地指出:「石化工業跟癌症是有關係的。」至於氣爆後,高雄要怎麼做?石化工業該何去何從,應該先好好了解一下高雄的環境是怎麼回事。

詹長權指出,高雄第一步應做現有環境因子總清查。1993年他曾做過大社林園工業區石化業勞工的癌症風險研究,發現工業區內有超過8種致癌因子,高雄市南北兩個石化工業區空氣中的癌症風險大於萬分之一(10-4),讓周遭居民陷於癌症風險中,這些環境因子容易導致血癌、骨癌、膀胱癌、呼吸道、肝癌等疾病。他表示,很可惜這些資料遭政府單位漠視,沒有繼續整理和研究。

對於高雄在沿海填海造路設置石化專區是否可行?詹長權說,六輕是最好的借鏡。從六輕1999年運轉前到之後每3年的變化中可以發現,六輕附近居民的癌症發生率是非石化區居民的2倍左右,包括血癌、肝癌等。

要釐清致癌是否為個人基因或環境因子所造成,詹長權的研究團隊又進行了雲林六輕附近居民的流行病學調查,花了4、5年到社區對每一位居民進行採樣研究,他認為高雄石化區附近的居民也應這樣做。他說,空氣採樣記錄到無數的致癌因子,距離六輕10公里的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濃度是平均的2.5倍,而這些和他在林園、大社工業區所採集到的資料相似。

「而高雄現在的狀況是如何?是否已經爆表?」詹長權說,做這個研究是為了要論述,高雄是否要有和六輕一樣的石化專區,還是應進行石化業減量?高雄要設石化專區,未來是否就步上與雲林六輕相同的命運?

雲林六輕  與民爭海、與農搶水

林家安、林進郎從雲林在地的六輕經驗,談石化專區對雲林沿海漁業和文化的影響。;攝影:李育琴。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的林進郎和林家安,從雲林在地的六輕經驗,談石化專區對雲林沿海漁業和文化的影響。林家安說,設置雲林離島工業區和六輕石化專區,對海岸線造成嚴重影響,且雲林沿海全部編列為工業區,對沿海養殖漁業的漁民及在地文化,產生很大的衝擊。

此外,石化業需要大量用水。他從六輕的經驗指出,台塑六輕環評時承諾每天使用25萬噸的水,最後不僅違背承諾超用,又以環境差異分析的方式要求提高用水量,最後擴大到35萬噸,至今已達45萬噸。這些水是台塑向農田水利會購買,但實際上就是搶了農民的水。

雲林人有了六輕的經驗,當初堅決反對蓋八輕。最終原本可能落腳彰化的國光石化,也終於擋了下來。林家安說:「高雄石化產業不是高雄的問題,而是全台灣的問題。」應重新思考石化業的未來。

鳳鼻頭居民:遷村煙霧彈  逼迫居民放棄監督

行政院點名石化專區可能落腳小港區大林蒲、鳳鼻頭外海的南星計畫區,居住在鳳鼻頭50多年的居民洪秀菊表示,家鄉海邊的環境已經跟過去完全不同了。身為世居在鳳鼻頭的居民,如今每天被中鋼、中油工廠的空氣污染包圍,南興計畫區設置的高雄洲際貨櫃中心,居民每天都被大量貨櫃車來來去去驚嚇,真是「苦水吐不完」。

有些單位放出要將小港區沿海六里遷村的消息,她說那些都是煙霧彈,是希望居民抱持著遷村的希望,就不再監督工廠污染問題,但從紅毛港的經驗她知道,遷村未必是好選項。

洪秀菊說,目前當地居民有反遷派和支遷派,因為這樣的意見分歧,反而造成工廠不斷入侵當地居住環境。她說:「如果大林蒲、鳳鼻頭居民能像當初後勁這樣團結,才有辦法把工業區趕出去。」她建議民眾不妨到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走走,體會當地居民的感受。

立委刪政院預算  沒有配套就沒有石化專區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表示,沒有配套就沒有石化專區;攝影:李育琴。國民黨立委林國正出席論壇,並拿出許多資料說明,去年行政院就規劃要在小港外海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專區,屆時將有153座油槽、容量337萬公噸的設施,且要埋設65條新管線經過大林蒲和鳳鼻頭,他持反對立場,要求刪除預算。

林國正指出,目前大林蒲鳳鼻頭居民每日面臨的高風險已經不能再居住,7成居民傾向遷村,而行政院提出的石化專區,若不能提出配套措施,妥善解決居民意見,他不同意設立石化專區。這樣的產業政策缺乏溝通和共識,他將站在居民這一邊,要讓民眾自主,政府應提出完整配套來解決。

環團要求:全面清查高雄過去50年石化污染和風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高雄發生氣爆,經濟部卻拿廢棄石化管要來換石化專區,等於是要和高雄市民換一條不歸路。身為高雄市民,她認為「石化業到哪都是災難」。對於杜紫軍說遲早要面對高雄石化專區,她要求經濟部先談清楚六輕的事,也一併清查高雄過去50年發展石化業,對環境和居民健康的危害,再來談石化專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本月份舉辦3場論壇探討高雄產業的未來,昨為第一場次,後續論壇將探討產業轉型與城市發展,及如何改善石化工安與污染。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