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讀.綠繪本】幫幫忙!蛇先生要過…過…過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賞讀.綠繪本】幫幫忙!蛇先生要過…過…過馬路

2014年10月19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在推廣環境教育工作中我們發現,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的素材,然而,具本土觀點的台灣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2013年,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獲得諸多肯定。今年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比賽,並新增教案徵件,為環境教育扎根。

本屆綠繪本徵件自3月至6月30日為止,共收到近百件作品,環資從中遴選出6件優秀作品,製作成電子書供讀者線上瀏覽。此次更與專業配音員合作,配上口白及音效,將得獎作品製作成有聲書,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第三名:《過...過...過馬路》/作者:陳潤芃

【作品名稱】 過…過…過馬路(註:該作已於2015年以同名出版

【作  者】 陳潤芃

【作品簡介】 第三名作品《過…過…過馬路》是本讓人看了提心吊膽的驚喜繪本。此繪本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作者常在社群網站看見動物被車子壓死或受傷的新聞,感到非常難過與無奈。因此作者想透過這次繪本創作,為不會過馬路的小動物們發聲,希望有時人類可以多一點不方便,來換取動物們的更多方便。

人類對於過馬路、行走斑馬線十分習以為常,可是對於動物們卻是一大考驗,尤其是體積較小的野生動物們。故事中的主角蛇老闆也遇上了這個難題,蛇老闆在山林間有間書店,每年春天都會開門營業,不過,在某次冬眠過後,山林間突然多了條馬路,蛇老闆不會過馬路,書店也無法開門營業,動物們和人類一起為蛇老闆想了許多方法,要幫助牠過馬路好讓書店開門。

就讓我們趕緊來瞧瞧,蛇老闆是否能成功過馬路?山林間的書店會不會開門營業呢?

【評審推薦】 繪本作家陶樂蒂老師表示該作品繪畫技巧風格突出,故事有趣可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常務董事則表示,作者極具創意、逗趣的圖文引導,讓讀者也跟著為蛇老闆過馬路擔起心來。行政院環保署吳鈴筑簡任視察認為,作品極具巧思也相當用心;山林的開發不但造成動物棲息地破壞,也容易使動物傷亡;因此,對環境多一份關懷,就少一分破壞。

【閱賞.電子書】

>>>聆聽綠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