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展石化專區支持興建國7? 自救會要陳菊踹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發展石化專區支持興建國7? 自救會要陳菊踹共

2014年10月22日
本報2014年10月2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進入二階環評的國道7號高雄段計畫,9月9日在環保署進行範疇界定會議時,因替代路線沿線居民都未被通知,且國工局所提的報告幾乎沒有零方案(不開發)的評估資料,引發民間團體代表不滿,會議因而中斷,延期至明(23)日召開。

反對國道7號興建的環保團體和地方自救會,昨(21)日在高雄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公開在環保署支持國道7號興建,卻沒有讓替代方案沿線人民知道,根本是黑箱作業。他們還質疑市府為了炒地皮和發展石化專區,不願接受零方案,要求市長陳菊出來說清楚,不能支持國道7號興建。

反對國道7號興建的環保團體和地方自救會,痛批市府公開在環保署支持國道7號興建是黑箱作業。;攝影:李育琴。

小港區污染嚴重  政府還要蓋國7發展石化專區?

「自己土地自己救、自己故鄉自己救!」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黃安調表示,國道7號是為了發展石化專區填海造陸所需的土方而興建,今天高雄人對於氣爆陰影揮之不去,且小港區長期遭受空氣和噪音污染嚴重,市府視而不見,還支持興建,要求陳菊出來面對沸騰民怨,否則年底民眾會用選票來做決定。

大寮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指出,國道7號在環評小組會議中已經被否決,卻在環評大會上復活,進入二階。當時,環評結論已經說明,這項工程無法解決交通問題,更可能影響現有交通和造成更多的空氣污染,且影響私有地廣,應尋找替代方案,變更設計路線。

市府要政績  犧牲沿線居民權益和山林保育

但是陳菊面對市府負債累累,非常歡迎中央出錢蓋這條路,他質疑,陳菊為了政績,不顧環境山林的保護、罔顧老百姓的性命。而且國道7號的規劃問題重重,身為地方政府,高雄市政府卻沒有盡到把關責任,連替代路線為何都不知道,沿線居民地要被徵收了都不知道。

對於市府在環評會上表達支持國道7號興建,簡志強說,「錯誤的建設比貪污更可怕!」他抨擊陳菊當初以民意為基礎進入市府殿堂,現在卻背離民意,缺乏程序正義。

簡志強指出,自救會曾向市府陳情,提出加強國道1號大小車的車流控管,及加強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等方式,可以不必興建國7,破壞山林土地。

民眾質疑質疑國道七號為炒作土地和發展石化專區;攝影:李育琴。

而且要解決高雄港的擁塞,也可以興建第二條過港隧道取代目前已經屆齡的過港隧道,以高架連接國道1號,這是最省錢又能快速解決交通擁塞的方式,但是市府卻不願提交通改善方案,堅持要支持國道7號的興建。

南星路位處國7末端,沿線居民目前已經遭受重型車噪音振動所害,自救會擔心,現有問題未解決,國道7號一旦開闢,居民遭受噪音鄰損將更加惡化。

替代方案沿線居民未通知  範疇界定會議程序不正義

在二階環評提出的替代路線上,有光明路線案及高屏溪西側案,包括林園區、大樹區、大社區等沿線20多里的里民,土地可能會被徵收,但是這些民眾卻未被通知參加範疇界定會議,環團質疑,嚴重影響民眾的權益。

他們要求,陳菊先解決民怨,處理小港、林園現有污染嚴重的問題,以及南星路鄰損噪音問題,並且要通知所有路線各里民眾參加環保署範疇界定會議。

環保署10月6日發出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開會通知顯示,有發給國道7號替代道路沿線各區各里辦公處,但當地居民說,他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是環保團體告知,才知道這件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