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輿圖】盤中飧的旅程 工業化畜牧業全球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肉食輿圖】盤中飧的旅程 工業化畜牧業全球報告

2014年10月24日
作者:Barbara Unmüßig(Heinrich Böll 基金會會長)、Magda Stoczkiewicz(地球歐洲之友董事);編譯:詹嘉紋;審校:鄒敏惠
※ 編按: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與德國亨利‧伯爾基金會(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在2014年開春發表了一份全球工業化畜牧業現況報告──《肉食輿圖》(MEAT ATLAS),以68頁的地圖集呈現畜牧業對全球生態、社會的影響。
為促進資訊普及與提升消費者意識,編輯室與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合作,完成此報告的第一份中文版譯本,將在刊出全系列中文摘譯,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既親近又陌生 盤中飧怎麼來?

食物,不僅是單純的生理需求,還是非常個人的,體現了一定程度的情感。例如,我們可以從食物中感受到親近、放鬆、僵化,甚至是壓力。我們在不同狀態下進食,並且極具個人風格。

不過,我們同時也與食物越來越疏離了。每次大口咀嚼時,你可曾想過,這些牛排、香腸或漢堡到底是從哪來的?

在本質上,個人滿足的「小確幸」反映出不同的道德考量;看似私人的抉擇,其實深受政策與大環境的影響。每個人都有決定自己想吃什麼的權利,也有越來越多人要求負責任的消費,而他們需要更多的資訊,以形成做出決定的基礎。

畜牧產品傷害環境 開發中國家不須重蹈覆轍

一般消費者要怎麼知道吃肉會造成全球衝擊?有多少人能理解我們對肉品的需求,竟會直接導致亞馬遜雨林遭砍伐殆盡?誰又能意識到工業化的畜牧產品,造成了貧窮、饑饉,移民遷徙、動物福利,或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等問題?

在超市肉品及香腸包裝上,我們看不見這些問題。

相反地,農業企業嘗試淡化肉品會消耗大量資源的副作用。在已開發國家,廣告與包裝術傳遞了動物們快樂地生活在農場的形象。但事實上,那掩飾了動物們正在受苦、生態遭受破壞和社會承受衝擊。

在許多國家,消費者受夠了遭農業企業矇騙。與其像美國、歐盟等國拿稅金補助工業型農場,消費者更想要讓畜牧產品更有益於生態、社會,符合道德的政策。

已開發國家必須徹底改變方向,奮力對抗農業企業在國會遊說的力量;開發中國家則可避免重蹈覆轍。

如果知道密集式畜產會帶來何種影響,未來規劃的導向,就能對社會、道德及環境負責。而與其輸出失敗典範,歐美應嘗試展現必要且可行的改變。替代方案是有的,例如採放牧而非將牲畜關在建築物裡;糧草也以在地生產為主,不要從千里之外運來。動物糞便可以灑在農地滋養土壤,不會成為當地居民的環境和健康負擔。

《肉食輿圖》:環境與肉品教我們的事。

企業把持農業 糧食危機你我買單

食物是生命的必須、是一項藝術,也是上天賜予的恩惠。

但全球食品製造系統已崩壞。當某些地方的人們沒有足夠食物可吃,另外一群人卻飽受過胖之苦。數百萬噸計的食物被浪費、丟棄;榖物硬被轉成生質燃料,餵給歐美等國的汽車。

全球每7人中就有1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我們距離實現國際認定的充足食物質量還非常遙遠。相反地,世上有近10億人活在飢餓中,而這絕大部分肇因於中產階級對肉的渴求,造就了大規模、密集式的畜產和食品工業。

同時,我們賴以為生的自然正遭到破壞。需索無度使得生態環境被逼到極限。為了種植單一作物,以供應工業化國家,森林及珍貴棲地遭到清空,密集式農耕使得野生動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消失。

過去50年,全球食物系統變得重度仰賴便宜資源、化學農藥及藥劑,且逐漸受制於少數跨國企業。此系統造成了毀滅性的社會衝擊:全球各地小農被迫離開自己的土地,過胖和營養不良變得普遍,而納稅人、公民則越來越常為了糧食危機付出代價。

替代方案早有 糧食主權不需仰賴企業

在企業把持的糧食體系中,人民和地球的福祉總比不上獲利考量。畜牧業和人們對於廉價、充足肉品的追求,最能體現糧食及農業問題。

過去幾年間,許多全球性流行病的病灶都來自工業化農場。最大宗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之一,來自畜牧業擴增。其耗用了大量榖物及水資源,而全球各地的牲畜飼養環境越形殘忍,動物們短暫存活於人造燈光下,體內注滿抗生素及生長激素,直到被屠宰那刻。

而真正可恥的是,其實一切根本不必這麼做,即使人口不斷成長,我們產出的熱量仍足以餵飽全世界。

我們知道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也知道如何善待飼養的牲畜。許多小型農場懂得永續經營,他們用自家作物來餵牲畜,並採放牧養殖。

還有數百萬的在地市集、小規模的新創糧食公司,也有龐大的消費者支持永續型農業:人們正在建立另類的全球糧食體系。此系統奠基於糧食主權,確保人人有權獲得兼顧安全、營養、環境和文化性的糧食。

對於現今工業化且以企業為導向的糧食體系,國際間逐漸承認其為不永續且註定失敗。如果想要餵飽不斷成長的人口,又不破壞地球,我們需要緊急修正糧食生產方式。此新體系的本質必需是糧食主權。

《肉食輿圖》:環境與肉品教我們的事。

不只是選你所愛 永續未來需要聰明消費者

這本肉品導覽集邀請你環遊世界,帶你洞悉吃肉時建立起來的全球性鏈結。只有資訊充足、具備批判精神的消費者能做出對的決定,並要求政府做出必要改變。

這份出版品希望啟發人們思索自身的消費行為,政府採取行動支持正在努力促成改變的農人、加工業、零售商和行動網絡。

改革肉品生產及消費的方式只是個開始,我們需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利用自然資源,確保這些資源能公平分配,不管在現在或未來,地球上的人們都能取得安全、充足、永續及營養的糧食。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