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鳥嘉年華即將登場 小水鴨族群數亮紅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數鳥嘉年華即將登場 小水鴨族群數亮紅燈

2014年12月10日
本報2014年1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冬候鳥過境搶搶滾,但是每年來台灣的雁鴨科卻有減少趨勢,度冬小水鴨數量10年來從5萬隻減少到4位數,成了最該關心的族群。即將登場的第二屆數鳥嘉年華便以小水鴨為代表物種,邀請公民科學家透過數小水鴨了解現況,進而守護棲地、維護在台度冬雁鴨。

小水鴨是監測雁形目鳥類的指標物種,族群數不斷掉落。(攝影:呂翊維)

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及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自12月20日~2015年1月11日間,將於全台134個活動樣區圓同步進行,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同步數鳥活動,運用「公民科學家」了解台灣鳥類現況。

雁鴨來台度冬  今非昔比

花嘴鴨。(攝影:林瑞興)明(2015)年代表鳥種為小水鴨,台北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小水鴨是監測雁形目鳥種的指標性物種,牠的消長意味著雁鴨族群的命運。

主辦單位表示,目前台灣紀錄到的雁鴨科共41種,依據今年初數鳥嘉年華統計,數量最多的前6名分別是小水鴨(8,452隻)、琵嘴鴨(6,365隻)、赤頸鴨(3,147隻)、尖尾鴨(3,116隻)、花嘴鴨(2,442隻)及鳳頭潛鴨(1,747隻),其餘雁鴨種類數量都在100隻以下。

1990年代屏東龍鑾潭的鳳頭潛鴨超過2,000隻,而10年前台北市華江橋即有破萬隻小水鴨的紀錄;不過,近年來全亞洲雁鴨數量持續下降,主辦單位指出,全台小水鴨數量首度低於萬隻

加入鳥鄉民  全民都是科學家

2015年以小水鴨迎新年。2014年,共有近600人在全國122個樣區參與數鳥,並發行年度報告。截至目前,2015年度各地認養樣區已超過134個,涵蓋全國約10.5%的國土,包括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國家重要溼地與重要鳥類棲息地。

活動進行方式為:由各縣市共21個地方鳥會為主的「鳥老大」規劃活動樣區圓,邀請「鳥鄉民」參加活動。民眾只要在指定日期、時間、地點出現,就會有志工引領,加入數鳥行列,領略冬季野鳥之美。

今年也維持「猜猜樂」遊戲,讓一般民眾藉由預測全國累計的「鳥種數」和「鳥隻數」,獲得鳥會所提供的珍貴紀念品。

民眾可以透過活動網站以及臉書粉絲團獲得即時活動消息,直接在網路上報名。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