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法》施行 張曉風:台灣踏出了重要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濕地法》施行 張曉風:台灣踏出了重要一步

2015年02月03日
本報2015年2月3日台北訊,陳安蓓報導

《濕地保育法》2日正式上路,內政部長陳威仁邀請立委邱文彥、林淑芬、田秋菫、周倪安、前立委張曉風與台北市、新北市局處首長等代表等人一同搭乘淡水河渡輪,欣賞台北東線至關渡自然公園的濕地,宣布《濕地保育法》正式施行。

曾為202兵工廠濕地下跪請命的張曉風表示,以「金錢」來衡量價值的時代已過去,濕地能拯救人類福祉,十分樂見台灣踏出保育濕地的重要一步。

內政部長和立委邱文彥等人宣布《濕地保育法》正式施行。(攝影:葉人豪)

明日濕地 零損失為目標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濕地保育法》以「現有濕地零損失」為目標,「明智利用」為核心概念,希望與農委會林務局及經濟部水利署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一同為濕地保育努力。

營建署署長曾大仁表示,《濕地保育法》正式施行後,如何「執行」是最大的挑戰,有賴中央與地方跨部會共同努力。國家公園代理組長歐正興說明,未來將依法評定劃設重要濕地,並將因地制宜,適情適性規劃不同的保育利用計畫,以有效管理濕地。

食安保證 「濕地標章」好食材

內政部長陳威仁強調,「明智利用」為《濕地保育法》的核心價值,民眾不必因國家重要濕地的劃設而恐慌。

歐正興以濕地生態食材為例,強調濕地孕育萬物,能與生態、生產、生活結合,如本次活動餐點即參考營建署2014年出版之《濕地食堂》電子書書中食譜製作。歐正興說,未來將推行「濕地標章」制度,針對環境教育、生態旅遊、農漁產品、文創產業及其他對濕地環境友善的產業核發標章,協助民眾透過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獲得生活所需。今年配合「濕地標章」制度的推動,將舉行「濕地行銷企劃競賽」,協助濕地社區創意行銷濕地產業及生態旅遊等,推廣濕地保育及增進地方收益。

濕地保育 仍需更多努力

長期關注濕地議題的立委邱文彥表示,立法與研究同等重要,法律已成,濕地相關研究務必持續進行。「期待目前未劃設重要濕地的濕地及屬私人土地的濕地區域,也都能獲得保護」邱文彥感性說。

「台灣加入世界濕地日的一員我覺得非常光榮,」前立委張曉風說道,濕地是人類福祉救命的地方,雖然台灣推行濕地法的時間在世界各國中並不算早,卻是台灣濕地保育重要的一步。張曉風表示,以「金錢」來衡量價值的時代已經過去,期許人類能找回因追逐財富而逐漸失去的「基本生存條件」,看到金錢以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