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 三讀立法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 三讀立法通過

受害者與毒共存36年 終獲立法保障

2015年01月23日
本報2015年1月23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22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發布新聞稿,替一群受害長達36年的公害受害者表達感謝,並期許政府能以油症事件為鑑,加強把關食品安全,莫再讓人民活在食安恐懼之中。

1979年彰化油脂公司製造米糠油時,因多氯聯苯及其熱變性物自加熱管路洩漏,造成2000多人中毒,截至2014年12月底統計,現列管中毒患者有1776人。彰化油脂公司負責人已經脫產而且在獄中死亡,導致受害者找不到加害者來追究責任。

受害者支持協會表示,日本政府面對發生於1968年的Kanemi油症事件,造成1.4萬餘人中毒,日本已於2012年立法保障受害者;反觀台灣,這起台灣食品公害與環境公害史上重大悲劇,受害者已經等了36年,油症受害者36年來,面臨未知的身體受難,政府僅有一紙行政辦法的殘補式醫療照護,未積極加以關懷,多年來更有未列冊照護的中毒者,獨自面對身體病痛。

油症受害者之一:呂文達。(攝影:盧昱瑞、張煥宇;出自《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三十年)

油症受害者之一:呂文達。(攝影:盧昱瑞、張煥宇;出自《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三十年)

2009年成立、推動「油症受害者救濟法」立法受害者支持協會指出,《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終於三讀通過。對於多年來與毒共存,飽受各種慢性病困擾的油症受害者來說,此刻正是受害者最需照護的時候。

該會指出,依據學界研究,油症受害者中毒30年後,無論在身體、心理、社會關係以及環境各層面的生活品質皆嚴重下滑,遠不如年齡、性別以及社經地位類似且未中毒的鄰居。長年來,油症受害者飽受各種疾病所困擾,生活品質惡劣是可以預期的。皮膚病、肌肉骨骼疾病、婦女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死於癌症的人數也增加;更甚者,油症受害者所生的下一代亦無法擺脫命運的捉弄,油症兒的精蟲品質降低、智力受到影響,甚至成年後還有聽力損失問題。

新制訂的《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則明文保障油症患者就醫住院補助、每年進行健康檢查,並保障其人格及合法權益不得有歧視待遇,違者最重罰10萬元,而在條例施行前過世者,其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遺屬,由政府發放20萬元一次撫慰金,以彌補未能即時獲得妥善照護的中毒者。

此項立法並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推動油症患者健康狀況評估、醫療照護與健康促進之研究,並應主動公開,主管機關也應協調醫療院所設置油症患者特別門診,提供患者更完善的照護與健康追蹤。

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感謝立法院完成立法保障受害者的權益,並特別感謝田秋堇、林淑芬、劉建國、陳節如、蘇清泉、蔡錦隆、尤美女、現任彰化縣長魏明谷等,於立院為油症受害者發聲。並期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能更加清楚受害者的需求與心聲,繼續照顧每位受害者的健康,政府更應以油症事件為鑑,加強為人民食品安全把關。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