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經濟】綠色經濟成趨勢 台灣在地企業如何實踐?(三)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經濟

【綠經濟】綠色經濟成趨勢 台灣在地企業如何實踐?(三)

2015年02月25日
作者: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顛覆印象 乾淨專業的資源回收站

上便利商店不是只能買飲料、加值、繳費、提款,在台灣,已經有專門回收資源的便利商店。把各類可再利用的回收物拿去店裡,可以立即兌換現金或點數,消費者的角色逆轉變成供應商,顛覆大家對便利商店的想像。這些超時代的資源回收站是由「大豐環保科技」開設,目前在北中南部共有35個乾淨、專業的回收站供民眾使用。從此,人們不僅可以花錢消費,還可以回收賺錢。

回收的塑膠容器。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

2014年底,梧桐基金會的綠經濟論壇邀請「大豐環保科技」的創辦人林盟洲董事長,為大家分享他的創業想法,以及企業運作的同時,如何能兼顧社會、照顧員工、有益環境還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搖籃到搖籃 實踐零廢棄

大豐環保科技創立於2001年,十多年後的現在,它建立了全台灣最大的回收體系,擁有自己的倉儲物流、再利用處理廠。多年來,大豐環保科技大部分的扎根工作在於整合回收業上下游的供應鏈,從專業的資源分類、建立有效率的回收通路系統到研發再利用、再製造技術,讓資源能有效的循環再利用,逐步落實從搖籃到搖籃的「零廢棄」理想。

截至目前,大豐環保科技已取得國際ISO、OHSAS認證,並且投入研發品質佳、貨源穩定的再生產品,以提升回收物的價值。舉例來說,塑膠類的ABS與PC產品,透過妥善的回收處理與混合,可製成品質穩定的再生合成料,價格更能夠賣到比新料更高,且應用層面更廣。未來大豐將擴大整合國內外供應鏈,持續開拓全球市場。

回收塑膠製成的塑膠粒。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回收塑膠清洗並打碎成塑膠片。圖片來源:梧桐基金會

二手資訊公開透明 公道價格好品質

針對台灣廣大的機車報廢回收服務需求,大豐環保科技從2012年起,開始架設「機動車報廢回收」整合平台,將資訊、行銷、拆解、再生、通路透明化,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取得各種資訊,從購買二手車、二手零件、修理保養到報廢回收都能得到妥善的處理。如此一來,不但解決廢棄車輛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汙染,也提供民眾便利、價格公道且品質良好的全套服務,減少黑心業者趁機圖利的機會,也降低偷盜市場非法拆解的可能。

在城市人口越來越多的未來,建立永續資源循環系統將越來越重要。大豐環保科技除了在全台各據點供民眾回收各項資源,也到機關團體、辦公社區大樓等提供回收服務和說明,以擴大推廣零廢棄、資源循環的理念。除此之外,大豐還計畫打造一座跨領域整合的資源循環體驗館,結合二手商品、餐飲、文創、回收教育等元素,提供民眾一個低碳節能且舒適的休閒場所。

大豐環保科技的種種用心與做法,已打破一般人對回收業舊有的刻板印象,綠經濟論壇的現場聽眾得到的是第一手感動,希望透過這篇文章連結,也能讓讀者了解業者的用心。如果生活範圍內有便利的資源回收站,相信任何人都樂意成為讓資源「零廢棄」的貢獻者。想要知道距離最近的大豐回收站地址?請上大豐環保科技的網站查詢。(系列文章3/4,前篇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