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阿塱壹 生態旅遊和古道共榮共存(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守護阿塱壹 生態旅遊和古道共榮共存(一)

2015年03月15日
作者:朱雲瑋

※ 本文轉載自 Accentor 的攝影日誌

阿塱壹古道一直在開發的風雨中飄搖著,直到今天仍是未脫離開發的命運。

現在為阿塱壹續命的是自然保留區,但是這個自然保留區並不是永久的。只是個縣級機關劃設的,當然要取消也不是什麼難事……因此目前能做的就是大力的推廣真正的生態旅遊,藉由實踐生態旅遊的操作型定義,使地方與這條古道共存共榮。

只要地方願意支持古道的保留,那這條古道繼續活下去的機會就高很多了。當年我參與了台 26 線環差中海域生態調查的部份,每次環保署的會議也都有參加。因此對這條古道真的是感情深厚……

上學期因為海管處開會導致我缺課四堂,因此和學生約定,下學期會帶他們去阿塱壹古道和萬里桐潮間帶走走。以上就是這次阿塱壹生態旅遊的楔子。

阿朗壹古道南田端。攝影:朱雲瑋

這裡就是阿塱壹古道的南田端。我們是從旭海搭乘旭海社區的接駁車到南田的。這也是我第一次由南田回走旭海,以前都是由旭海走到南田的。

南田海岸。攝影:朱雲瑋

一開始走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海岸線了,這裡仍是屬於南田的範圍。雖然也是屬於古道的範圍,但是並未管制。

過了這片溪谷才算進入阿塱壹的管制範圍。攝影:朱雲瑋

要直到過了這片溪谷才會進入了阿塱壹的管制範圍。也就是說,在這溪谷以北屬於台東縣政府管的,而台東縣並不同意劃設自然保留區。也因為沒管制,所以才會有前一陣子爆發某公務員濫撿南田石的風波。

在這裡設有管制員會依申請書點名,核對身分證,請遊客不要有僥倖的心理喔!

阿朗壹礫石沙灘。攝影:朱雲瑋

經過了漫漫長路後就會開始爬山了。漫漫長路有多長?看這張照片就清楚了。這整片礫石海灘就是我們所走過來的路……幸好當天是陰天,還有徐徐的涼風吹來,整條路走的非常輕鬆。直到開始爬山,才發現自己真的需要多運動了。這張照片就是在山路中的一個暫時可以喘氣休息的小平台上所拍攝的。

阿朗壹海岸。攝影:朱雲瑋

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喚不回的溫柔……喔喔!寫錯了….

越過山丘後,不僅海岸線的景觀不一樣了,還開始有點小小的太陽呢!由美麗的南田石變成了小礫石和大岩塊混合的海岸線了。而我們就在這片突出的礁岩上休息放空了好一陣子呢!

被海浪洗的圓滑岩石。攝影:朱雲瑋

當然不只南田石被海浪淘洗,這些大岩石也是被海浪洗的圓潤光滑,看起來還真的有一種歷經時光的特殊風情。

礁岩潮間帶。攝影:朱雲瑋

靠近旭海端時,還會出現整段路難得出現的礁岩潮間帶呢!呵呵!結果還是職業病發作,忍不住過去看一看到底有哪些生物在裡面。

阿朗壹古道旭海一帶的礫灘。攝影:朱雲瑋

看到這裡的礫石愈來愈細,就知道旅程要接近尾聲了。南田石海岸有南田石沖刷的咕嚕咕嚕聲,真的是很美麗的聲音。但是我更愛旭海這一邊的聲音,這邊礫石比較小顆,海浪沖刷起來偏向兮兮簌簌的聲音。

該怎麼說呢?南田石海岸有如青春無敵的聲勢,氣力萬鈞。而旭海,就像戀人呢喃的絮語,溫柔可人。溫柔可人總是令人回味無窮……

如果阿塱壹就這樣結束了,怎麼會符合生態旅遊該有的定義呢?呵呵!在地消費、在地載具、回饋造訪地、聘任在地文史工作者等,我們可是都做到了。

阿塱壹健行結束後,我們還參加了社區的美食 DIY,還有村長親自帶隊的浪花蟹體驗。當天晚上還轉戰後灣社區聽黑貓姊解說海鹽、煮豆漿、做豆腐、豆花等。隔天早上還由黑貓姊帶著我們去爬了私人景點,俯瞰整個海岸線。

所以我看這次的阿塱壹生態旅遊大概又要分成9集在天橋下說書了……請密切注意後續的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