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困局 北京擬立法進行雨水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源困局 北京擬立法進行雨水回收

2015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6日中新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6日第二次審議關於水土保持方面的地方法規,提出要充分利用雨水資源,鼓勵在已建成的居住小區、公園、下凹式立交橋等地,建設雨水控制與利用工程。

資料顯示,1999年起,北京進入連續枯水期,地表水資源量衰減59%,地下水資源量衰減37%,入境水量衰減77%。近幾年,北京用水缺口達15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量每年不足200立方米,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

為解決水資源日漸困乏的問題,北京市將制定《北京市水土保持條例(草案)》。草案內容指出,新建、改建和擴建生產建設項目,生產建設單位應當按照北京市有關規定建設集雨式綠地、透水鋪裝、雨水集蓄利用等設施,對公共停車場、人行道、步行街和休閒廣場、室外庭院等場所進行透水鋪裝,有效控制地標徑流,充分利用雨水資源。雨水控制與利用工程應當納入水土保持方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