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民俗植物曆】黃色山精靈:山胡椒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四月民俗植物曆】黃色山精靈:山胡椒

2015年04月07日
作者:王升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中研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編按:老祖先的生活除了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外,長時間的累積也成就了文化、傳統智慧等寶貴資產,而其中,植物不管在食用、醫藥、編織等用途上依然與現代人類生活密不可分。台灣擁有豐富多樣的山林生態資源,我們希望透過介紹民俗文化中使用的相關植物,讓更多人認識先人生活的智慧進而重視生態環境。

【民俗植物曆 】將從4月開始,每個月介紹一種台灣民俗植物,帶您一同發現這片土地上民俗植物的奧妙之處。

人類文明史和香料是緊密結合一起的,中國古老的詩歌總集《詩經》中 就說到「有飶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寧」,是說在豐收所舉行的祭祀典禮中,美酒佳餚所散發出的香氣是國家與宗族的榮耀;而遠播的花椒香氣,聞之使人安年長壽。由此可知,先民早已了解香料的使用除提味之外,也可帶來健康。就在這個時候從海拔100、200公尺山麓到中海拔1500公尺的向陽山坡,我們可以長看到充滿生命力地綻開白亮如雪花的山胡椒樹,我知道今年又是一個豐收的季節,再過2、3個月芬香的山胡椒果實,將可成為今夏提味的香料。

馬告1(圖片攝影:董景生)

檸檬與香茅香氣的完美結合

山胡椒(Litsea cubeba Pers. )是樟科木薑子屬落葉小喬木,果實球形,直徑約5 mm。樟科(Lauraceae)植物除了無根藤屬(Cassytha)為寄生性藤本以外,其餘多為小喬木至大喬木,少灌木。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及亞熱帶,有些種類分布在溫暖帶,全世界的樟科植物種類繁多,有45屬以上,約2,000~2,500種,其種數最多的地方在中南美洲,其次則在東南亞。在亞洲樟科植物分布北達韓國及日本,以木薑子屬(Litsea)及釣樟屬(Lindera)為代表。

台灣樟科植物可分為2亞科13屬60種,主要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闊葉林中。樟科植物為台灣常見的重要樹種,就台灣森林組成來看,樟科植物及殼斗科(Fagaceae)植物同為重要組成,兩者常於中低海拔地區形成樟櫟群叢(Lauro-Fagaceae Association)。台灣早期對木薑子屬之研究,以東京帝國大學的早田文藏教授貢獻最多,多數的學名皆由Hayata氏所訂定,共發表了2屬,包括木薑子屬及黃肉楠屬(Actinodaphne)。佐佐木舜一教授則於1928年在台灣採集所編製的「台灣植物名彙」上共整理了2屬13種,除了將山胡椒的學名由Actinodaphne citrata Hayata併入至更早發表的正式名Litsea cubeba 之同物異名以外,其餘樹種的處理皆同於早田文藏教授所發表的結果。

其實山胡椒就是泰雅族同胞俗稱的「馬告」,果實也是被喜愛使用的香料,嘗起來像什麼味道呢?是香茅與檸檬綜合表現出來的味道。山胡椒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在中國稱山胡椒為山雞椒、山蒼樹、乾果樹、木姜子等,它的果實究叫山蒼子,中藥名則為畢橙茄。

泰雅族語中的馬告,意為綿延繁衍、充滿生機之意。泰雅族與賽夏族常將其用於消除宿醉所引起的頭疼、身體痠痛等症狀;泰雅族人利用來提振元氣並作為調味料,並用來去除腥味。

根據甘偉松老師在他的《藥用植物學》中所記載,山胡椒的根及枝葉可以治腳氣、霍亂。樹皮含生物鹼;嫩枝、葉及果實則富含精油。在民間傳統用藥中,亦有祛風濕、消腫、解毒、止痛之效。在江蘇新醫學院所編之《中藥大辭典第一版》中亦記載,「山蒼子味辛,微苦,性溫,有祛風散寒,理氣殺蟲解毒止痛之效。」《顛南本草》也說明了山胡椒果實的使用方法,「泡酒吃,治面寒疼痛,暖腰膝,狀陽道,治陽痿。」鮮果搗爛外敷治無名腫毒 。5%水萃液可殺滅蚊幼蟲其油劑或酊劑塗擦於膚可避蚊。

天然的尚好:消腫、止痛、避蚊、除宿醉......

關於山胡椒精油的生理活性,文獻指出精油具有顯著的抗陰道滴蟲、抗氧化、平喘、抗過敏、抗血小板凝集、治療血栓形成、心肌梗塞、 冠心病、心律不整等活性。近年來跟據中國的學者研究顯示,山胡椒精油對多種微生物具有不錯的抑菌活性,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淋球菌、大腸桿菌等十餘種致病細菌和念珠菌、毛癬菌、黑曲霉等十餘種真菌。另外在對植物病源菌的抑制活性,山胡椒的精油也表現出顯著的抑菌活性,如可抑制植物病真菌的生長,並證明其有效成分是檸檬醛。

同時,山胡椒的精油可防治茶樹和棉花黃萎病、紅銹病、茶葉紋葉枯病等。我們也曾針對山胡椒葉子與果實的精油成分以氣相層析質譜儀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台灣產的山胡椒葉子的主成分是檸檬烯、芳樟醇與松烯;而果實的主要成分則是香葉醛、橙花醛和檸檬烯。

馬告2(圖片攝影:董景生)隨著科學與文明的進步加上現代人由於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增加,進而產生許多身心疾病,包括失眠、頭痛、焦慮、憂鬱、腰酸背痛、慢性疲勞等等。我們利用了數種動物行為模型來評估山胡椒葉部精油對小鼠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與影響。結果發現山胡椒果實精油具有明顯的延長小鼠之睡眠時間、減少強迫游泳試驗所產生的不動時間;在高腳十字迷宮試驗中也顯示出山胡椒果實揮發性成分具有抗焦慮的功用,研究結果並顯示山胡椒果實精油具有鎮痛之效果。

我們也同時證明山胡椒果實精油及其主要成分具有顯箸的抗發炎活性,果實精油在具有極強的抗一氧化氮自由基生成的活性。而精油之主成分橙花醛也具有極佳的抗發炎活性,此結果顯示出山胡椒果實精油及橙花醛值得進一步研究以及開發,成為優良的抗發炎保健醫療用產品。

我們知道現今所使用的抗發炎藥物分為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類固醇藥物早年曾大量使用,但其副作用甚大。輕則失眠、情緒不穩,重則引起高血壓、消化性潰瘍、白內障、月亮臉等。而非類固醇藥物最大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或引起噁心感,嚴重則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潰瘍等。因此,在次天然物中尋找開發低副作用的抗發炎藥物為目前醫藥界相當重視研究的主題之一。我們利用抗發炎活性試驗來證實山胡椒果實精油及主要成分具良好的抗發炎活性,未來可將在更進一步發展成醫療保健用途產品。山胡椒為台灣著名的民俗植物,亦被廣泛運用,我們運用現代科學的證據來證明其活性,對於未來在開發運用上有著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