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鯨魚的洄游 | 環境資訊中心

分佈-鯨魚的洄游

2001年11月28日
編輯室彙編

鬚鯨類 (上)

藍鯨/郭慧禪 繪在動物界中,鬚鯨的遷徙距離是屬一屬二的。引發這種遷徙行為的因子包括食物的分布與密度以及尋找適於繁殖的場所。

夏天來臨時,極地的水域中會有大量的小型有機體增加,此即鬚鯨所賴以為生的「糠蝦」(krill),於是鬚鯨便遷徙到這些食物最豐富的地方。南半球的藍鯨、長鬚鯨、大翅鯨及小鬚鯨以糠蝦為全部的食物來源,塞鯨/郭慧禪 繪而露脊鯨則較廣泛地攝食多種甲殼類動物,塞鯨與布氏鯨除了他種甲殼類外也捕食魚類。由於偏好的食物種類各異,塞鯨、布氏鯨和露脊鯨在其他鯨類所分布得較遠的南方,並不出現。在北半球,只有藍鯨是完全靠糠蝦維生的,其他的鬚鯨捕食各種甲殼類及魚類。

 

大翅鯨與灰鯨於冬季育幼場的情形已被多方面的研究,兩者都會游近陸地的海岸線,故容易被觀察到。他們的育幼場具有隱密、溫暖及水深較淺的特色。露脊鯨的育幼場也位於沿岸的水域中,其他的鬚鯨似乎是在開放的海域中撫育幼鯨,牠們的育幼場不易辨認。

鬚鯨類(下)

布氏鯨/郭慧禪 繪鯨魚的洄游不一定是定義明確的,每年的某特定時間內,鯨魚形成的隊伍向北或向南遷徙的現象。例如布氏鯨全年居住在熱帶或暖溫帶的海洋中,可能是由於牠們的食物種類較多,並找到高生產量(例如海水的湧升流)的地區足以符合牠們的飲食需要。鯨的遷徙也是相當亂的,只要發現生態環境適合的地方,牠們就會侵入,出現在平常並不常見的地方。北極鯨的遷徙則依北極的層冰而改變,每年都不相同。

大翅鯨/郭慧禪 繪大翅鯨和灰鯨則採規則性的洄游方式,從極區的攝食場,經過沿岸的海域,到達牠們位於熱帶的育幼場。故此二者的洄游方式是可以預見的,但也有不規則的遷徙紀錄出現。少數的灰鯨夏季在冷溫帶的海洋中覓食,落在主要覓食群的南方。根據報告大翅鯨冬天時留在北大西洋的攝食場,夏天則留在繁殖場內。夏天的印度洋中,可紀錄到大翅鯨的歌聲,而在澳洲的太平洋岸外,位於其副熱帶繁殖北方的熱帶海域中,也可在夏天看見牠們。灰鯨/郭慧禪 繪

 

在大型遠洋性齒鯨類中,抹香鯨的洄游是唯一我們已大致了解到的。其可分為多種不同類型的群體,包括:育幼群,由雌鯨、未成年的幼鯨組成,偶爾會有成年的雄鯨出現;單身漢群,由數隻年輕的雄鯨組成;以及由體型巨大的鯨組成的小群體等等。

育幼群和小體型的單身漢群會在秋天的時候游向赤道區,並在春天返回暖溫帶的海域,中等體型的單身漢則在溫暖的月份中向低緯度遷徙,而最大型的公鯨,即所謂的“harem”,夏季會在極區的水域中攝食。雄鯨向極區洄游的愈遠,在生殖季中回到赤道水域的時間就愈晚,目前較短的時間內便又離開回到牠們的攝食場。有些主張認為,大型公鯨並非每年都會離開極地海洋中的攝食場。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