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表應用潛力大 各國爭相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智慧電表應用潛力大 各國爭相試驗

2015年06月26日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5月間,台電逕自對外宣布將要暫緩家用「智慧電表」(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理由是經費短缺。雖然已安裝完成1萬戶低壓智慧電表用戶,且是全額補助,卻僅有700多戶願參與節電記錄,此外還有訊號傳輸問題,以及節電效益不高,甚至設置電表的成本也比聘用抄表員工來的多。

不過經濟部趕緊出來滅火,表示政府推動智慧電表的政策不變 ,「經濟部已成立『智慧電網推動小組』,針對推動智慧電表及智慧電網所遭遇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並以滾動式檢討方式落實推動我國智慧電網建設。」

影片:聯合新聞網介紹家用智慧電表政策

目前台灣已完成全國高壓 24,123 戶智慧電表系統建置,及低壓 1萬戶智慧電表,已可掌握全臺60%的用電量。 前者指的是所謂的「用電大戶」,由於它們受到《能源管理法》的規範,因此先引入智慧電表來記錄累計用電數據與及時用電狀況,適用於時間電價。

現階段遇到障礙的,是一般低壓家戶智慧電表的部分,經濟部本來希望以2017年全國裝設10萬戶為目標,未來推行家戶「時間電價」或「需量反應」方案時,可用智慧電表的紀錄來憑證計費。

安裝了智慧電表,你可以從電腦、手機 App看到家裡即時電力消耗的狀況,或許還會加入電費估算的功能,讓你有節電的警覺。不過這種單向的「讀取」,只是智慧電表的最基本的功能。電表不僅每個月將用電累計度數傳回給台電,甚至可以讓台電的監控中心看到即時用電狀況,如果是加入「需量反應」計畫,台電也可以在尖峰時間,遠端切斷用戶的某些插座電源,以降低區域的整體用電負荷。又或者,台電與能源局蒐集到智慧電表蒐集到的「大數據」,便可以拿來分析國民的用電習慣,找出未來節電政策的施力點。

還有,假使智慧電網也完成了,屆時「真實的綠電」可傳輸到家裡,或是家裡發的綠電傳出去,都能透過電表紀載、控制與分析,將間歇性發電的光電與風電,結合穩定發電的沼氣,搭配家用蓄電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供給每一個用戶,而不是在電網傳輸中浪費掉了。

當然,智慧電表本身不會讓你節能,而是鼓勵你去改變行為,才能節能。智慧電表也鼓勵你選用(未來潛在的)多元用電方案,某些方案有的會讓你實質省下電費,有的方案讓電力公司減少新建電廠的壓力,有的是不同比例綠電配比。

也因為智慧電表有著很大的應用潛力,也具有一定的公共利益,先進國家都積極推動。英國就打算在2020年前讓每戶住家都安裝智慧能源表,並在2015年先安裝完一百萬間,現在只要住家位於示範區域,並上網提出申請,就會免費到府安裝。與台灣一樣,試辦計畫的用戶都是免費。

下面這則影片是在英國營業的 E.ON 能源公司推出的影片,工作人員會先找到電箱與瓦斯管線表 (多半安裝在地下室或樓梯間),然後提供一台智慧能源表顯示器,用戶就可以用這台掌上裝置或網站掌握到即時能源耗用量,可以直接換算成費用或碳排放量,也有過去一個月的耗能紀錄。用戶也可以設立省能目標,如果即時能耗高時,它還會發出紅色的燈光警示。這種智慧電表安裝較為簡單,跟台電的智慧電表不同,但同樣會在試驗階段遭遇到數據精確、使用者習慣等相關的問題。

影片:E.ON 能源在英國的分公司,有義務要遵守英國政府的政策,幫參與試驗計畫的用戶免費安裝智慧電表

日本各區域的電力公司近年來也都採免費的做法,提供給民眾掌上型電錶,導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 (HEM),能做到智慧電表基本的功能。民間業者也沒有閒著,下面的影片中, Panasonic利用電器製造者大廠與經營不動產的優勢,把家電、家用再生能源設備與蓄電池,都與結合在住家的能源管理系統,就可以依照時間電價來調配用電,進而省錢

由於日本電力市場正逐步自由化,東京電力關西電力公司也正在智慧電表的規劃階段。將來智慧電表與HEM結合,更能讓家庭用戶掌控自己能源的使用,電力公司也更便於導入更多種電力方案。

影片:Panasonic 介紹 HEM 服務的系列影片之一。
東京電力公司以簡圖介紹未來引入智慧電表的好處,特別是最上層的功能,每半小時可回報家庭用電狀況,更能掌控自家耗電問題。圖片來源:東京電力公司

美國洛杉磯則是打算在智慧電表與智慧電網試驗的階段,就導入家戶的需量反應計畫,降低尖峰用電負載,可以讓電力公司不必花更多錢去興建新電廠。而洛杉磯這個計畫還特別研究「使用者用電行為」,希望未來能透過社會科學來分析,發展出鼓勵市民省電的策略

影片:洛杉磯水電局LADWP介紹需量反應計畫
影片:洛杉磯水電局介紹智慧電表,特別提及用電數據轉譯為特製化的符碼來傳送,避免個資洩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