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淡北道路將展開二階環評 開發爭論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海新市鎮、淡北道路將展開二階環評 開發爭論再起

2015年06月26日
本報2015年6月26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雙雙進入二階環評的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與淡北道路,近期又有進度,26日營建署舉行一場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輿情溝通座談會,27日淡北道路案也將舉行第一場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沈寂一陣子的淡水發展方向又將展開爭論。

淡海新市鎮分期分區範圍示意圖。圖片來源:(1020301A) 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
營建署舉行淡海二期座談會,宣告二階環評將展開。圖為淡海新市鎮分期分區範圍示意圖

二階環評日期未定  先辦座談會徵詢民意

之前當局提出淡海新市鎮、淡北道路與淡江大橋甚至輕軌電車等案要發展淡水,引發一連串論戰,引入大量人口對當地是否會有幫助?該如何判斷環境與交通衝擊?目前淡江大橋預定在2019年完成、輕軌將在2018年完成,但淡海二期與淡北道路仍在環評程序中討論著。

淡海新市鎮後期案即為所謂「二期一」,在一期進駐不如預期的狀況下,開發二期的必要性也遭質疑,因此轉為分成前後兩期分段辦理,此案於2013年遭環評委員會決議送入二階環評,也已在2014年完成二階環評範疇界定。

營建署表示,此座談會目的為徵詢各界意見,是由於在範疇界定會議的討論中,參與民眾與環評委員皆建議要持續民意溝通,而先前已舉辦若干場座談會,之後也還會繼續辦。

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副組長蘇崇哲解釋,目前二階環評報告已大致完成,但尚未公佈或送至環保署,將在座談會完成後統整意見再做考量,並進行公聽會與現勘等程序,才能正式展開二階環評程序,至於是否有預定何時開始進行二階環評,營建署無正面回應。

避談爭議問題?  民眾質疑生態城市如何落實

在漫長的範疇界定會議過程中,包括空品、噪音、土壤地下水、河海水質與生態、景觀文化、交通等等各項,大多遭要求在二階進行調查與嚴審,營建署一再表示要作「生態城市」,但要如何落實也一再遭提醒與質疑。

此次座談會中,營建署報告了「保留發展區」劃設原則、人口遷移與安置、文化資產保護、老樹保護4主題。但有民眾質疑,為何避談交通、用水、如何提高就業人口、土方挖填量過大、與生態城市如何落實等長久也受爭議的問題。

營建署指出,「保留發展區」劃設原則為需具一定規模、不能影響公共工程施作、不影響區段徵收計畫3點。但也向不願接受徵收的地主喊話,表示會尊重意願,將他們劃出徵收範圍,以求加快徵收進度,將因此遷移人口預計有1000戶。蘇崇哲澄清,雖然葉世文任內喊停了合宜住宅計畫,但安置住宅一定會做,且改由營建署發包、蓋在營建署擁有的土地上,呼籲別將此案扯進弊案疑雲。

至於當地文化景觀、歷史建物與老樹,營建署表示已委託專業學者調查,但多為普通無特性的建築,建築年代多為近現代、建材與工法也都常見。因此以「無代表性」、「文化資產價值不高」來評價,僅有少數如吳梅溪古厝、盧家古厝、陳洞魚墓值得留意或有其價值,現有埤塘等灌溉渠道,則視農地保留情形再考量存廢與否。

對於老樹態度,營建署表示受保老樹優先原地保留,但若無法避免工程衝突,仍將嚴謹移植;先驅與其他樹種則不移植直接砍除。文史工作者張建隆大表失望,認為若要談生態城市,不該有單點保存樹木與古蹟的態度,應盡量留下山海間的「生態廊道」才是。

新市鎮無水可用?  營建署:8億資金建專管

至於用水問題,在範疇界定會議中,曾有自來水公司代表表示無水可供淡海新市鎮使用,但營建署表示已協調,營建署將出資8億,從翡翠水庫拉專管供新市鎮專用。蘇崇哲強調將有10萬噸水,可供應2、30萬人口使用。

即便用水方面取得承諾,計畫中要移入的人口到底會不會出現?目前淡海一期進駐成效不佳,遭質疑再徵收二期的必要性,「因交通不佳而沒人來、人來太多會衝擊交通」,這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直是淡水發展爭議的課題重點之一。

一心期待發展的「淡海發展聯盟」成員洪啟倫責怪反對人士,既反新市鎮也反淡北道路,大批「殺了雞又說雞不生蛋」,更認為為發展淡水交通,他理解政府必須從土地開發籌建設經費。

淡北道路開發有威脅紅樹林的疑慮。圖為關渡紅樹林。攝影:王力平。
淡北道路開發有威脅紅樹林的疑慮。圖為關渡紅樹林。攝影:王力平。

而淡北道路案曾於2009年通過環評,卻在2014年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但今年初新北市府在環評大會爭取以自願進二階的姿態繼續審查此案。淡北道路有衝擊紅樹林生態等爭議,甚至北市府也曾表態不願大量車流湧進關渡,並不支持此案,在淡北道路還不知後續發展的狀況下,如何討論新市鎮交通方案?

蘇崇哲表示,2013年送出淡海二期環評時,淡北道路是通過環評的,因此是以有淡北道路的狀態來評估,但不管有無淡北道路,營建署目前都有準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