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草 Hemerocallis fulva Linn. | 環境資訊中心

萱草 Hemerocallis fulva Linn.

2001年07月12日
編輯室彙編

金針花早在西元1907年五月,美國維吉尼亞的安娜喬薇斯,在其母親的逝世追悼會中,獻上一束康乃馨象徵母親花之前,萱草早已是中國的母親花。萱草又名「諼草」、「金針」、「宜男草」等,《救荒本草》叫它「川草花」;《古今注》稱之為「丹棘」;《說文》記載為「忘憂草」;《本草綱目》名之為「療愁」。在英名day lily是「一日百合」的意思,點出了萱草花期只有一天的短暫。

萱草在我國有幾千年載培歷史,萱草又名諼草,諼就是忘的意思。最早文字記載見之于《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朱熹注曰:「諼草,令人忘憂﹔背,北堂也。」另一稱她忘憂,來自《博物志》中:萱草,「食之令人好歡樂,忘憂思,故曰忘憂草。」

萱草既可入藥,又可作菜餚。北方人喚作黃花菜,廣東人叫做金針﹔《本草綱目》載曰:「今東人採其花而貨之,名為黃花菜。」拉丁學名的種名fulva,就是「黃褐色」的意思。又其花絲細長,狀如古時金針,又名金針菜。

萱草有鎮靜安眠作用,且少有副作用,對各種原因引起的失眠症,尤其是肝功能障礙伴有失眠者,是一種比較理想的藥物。萱草花有藥食同功的雙重功能,不但營養價值極高,且有極好的健腦效果,在日本稱為健腦菜,並列為「植物性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健腦食品之一」。另外,據吳李久華在《延壽考》中云:「嫩苗為蔬,食之動風,令人昏然如醉,因名忘憂」。《群芳譜》記載:“春食苗,夏食花,其雅牙花的跗皆可食。但性冷下氣,不可多食。《中藥大辭典》載其含有生物鹼、黃酮類。據測定每100克乾製品中含蛋白質9.14克、脂肪0.4-0.25克、糖分50-60.2克、鈣300-463毫克,並含有維生素A、B、C及多種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