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米蘭世博 滋養地球生命 請珍惜水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2015米蘭世博 滋養地球生命 請珍惜水資源

2015年09月04日
作者:Green Inside

不同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盛大炫目,2015年的米蘭世博另闢蹊徑,以傳統義大利美食為出發,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of Life.)為主題,從各國傳統食物的生產、加工、烹飪,再衍生到飢荒、營養不良等人道問題。

米蘭世博吉祥物。圖片來源:米蘭世博官網

不過讓我們先來談「水」,一切生命的源頭。這樣萬人參加的大型活動,如果人手一罐飲料,想必每天寶特瓶、玻璃瓶就要堆積如山了。因此,這次世博園區內設置了32座飲水機器,為遊客提供免費的天然礦泉水與氣泡礦泉水。根據現場觀察,真正自備水壺、水杯的遊客其實相當少,大部分的人還是買了瓶裝水再重複使用。

世博飲水機是由義大利的CAP公司提供。這家公司與米蘭市政府合作在當地設置了147座水屋,並建立水網,是意大利第一個獲得ISO22000食品安全認證的自來水公司。

米蘭世博會場的飲水機也提供氣泡水給民眾飲用。圖片來源:GreenInside

提供方便的飲水機給參觀世博會的民眾,不僅是滿足人的基本需求,也可避免缺乏飲水機而造成混亂。CAP公司表示,他們每天可以提供23萬公升的飲水給30萬人次使用,在世博會六個月展期中,相當於提供了4000萬公升的飲水。就環境面而言,每天就可以節省460,000個0.5公升的塑膠瓶。減少塑膠瓶使用的同時,也減少了生產、運輸過程所產生環境污染和能源消耗。

而在台北,也有熱心民眾利用GOOGLE MAP建立了「飲水機地圖」,讓我們開始練習向瓶裝水說再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