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拍鳥人潮多 東勢林區管理處籲:不餵食野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雪山拍鳥人潮多 東勢林區管理處籲:不餵食野鳥

2015年09月28日
本報2015年9月28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勢林區管理處所管轄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高度為2,997公尺)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涵蓋暖、溫、寒三種林帶,孕育多樣豐富的野生動物。

大雪山的野生動物中最容易觀察到的就是鳥類,因此受到許多賞鳥人士的青睞以及保育人士的關注,惟少數攝影愛好者,將飼料灑在地上吸引野鳥前來覓食,以拍攝其美麗的身影,這樣的行為無論是否吸引野生動物取食,已確實造成環境污染、影響衛生安全,查證屬實可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50條規定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至6,000元罰鍰。

照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照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東勢林管處指出,若餵食行為導致保育類野生動物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或行為能力,則構成騷擾行為;以飼料或其他方式誘導野生動物將其固定之,則構成虐待及獵捕行為,查證屬實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41及42條規定辦理。

另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明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設陷阱獵捕野生動物,違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規定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為喚醒社會大眾對野生動物保育的責任感,東勢林區管理處已於大雪山林道沿線設置告示牌並加強宣導工作,希望國人共同尊重野生動物自然行為,不餵食野鳥,也不播放鳥音,以建立國際保育形象。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密切合作,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若民眾於大雪山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受到騷擾、虐待或獵捕情形或有具體事證,請向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04-25877905、25877907)舉報,以共同捍衛自然生態,維護良好的森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