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船撈過界 帛琉劃禁漁區推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日漁船撈過界 帛琉劃禁漁區推觀光

2015年11月23日
本報2015年11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緩解過度捕撈造成的傷害,帛琉近期決定將一塊等同美國加州大小的水域劃設為禁漁區,保護此處豐富的鮪魚群。當地官員也強調,帛琉的未來是高級精緻旅遊,不是漁業。

LuxTonnerre(CC BY 2.0)

全世界頂級潛水勝地之一:帛琉。圖片來源:LuxTonnerre(CC BY 2.0)

撈過界! 帛琉海域常見台、日漁船

帛琉是菲律賓東部的一連串密克羅尼西亞島鏈,是全世界頂級潛水勝地之一。因位於海溝旁,觀光客可以和許多大型海洋動物共游,包括平滑白眼鮫(silky shark)、紫魟(pelagic ray)、大目鮪、馬林魚和旗魚等。

雖然有「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WCPFC)管理全球60%的鮪魚捕撈量,但部分難以受到WCPFC實質管理的國際漁船(帛琉海域以台灣和日本漁船為主)仍讓這些物種數量驟減。

大目鮪可以長到2.5公尺長、170公斤,受生魚片愛好者歡迎,是帛琉海域主要漁船延繩漁船的首要目標。海洋漁業計畫經理John Hampton指出,此物種多年來因過度捕撈,產卵族群已降至原本的16%。他的團隊長期努力呼籲減少捕撈量1/3,至今仍未成功。

據估計,主要目標鮪魚物種(大目鮪、黃鰭鮪和長鰭鮪)只佔總捕撈量的1/3。延繩漁船數英哩長的漁線和數千魚餌同時還會捕到平滑白眼鮫、大青鯊、海龜、鬼頭刀、金梭魚、劍旗魚、雨傘旗魚和馬林魚,導致這些物種數量全部都在下降。

50萬平方公里禁漁區 保護10%大目鮪族群

帛琉政府官員希望新的保護區可以增加魚群數量,帶給潛水客和浮潛客更棒的旅遊體驗,進而增加永續旅遊收入。而科學家認為這有助大目鮪和黃鰭鮪族群回復。

將於五年內陸續生效的50萬平方公里保護區,面積看起來雖大,但和這些物種的活動範圍相比仍然很小。近期一份大目鮪的研究指出,只有10%的大目鮪終生活動範圍在50萬平方公里以內。

另一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尚未發表的研究指出,這10%的大目鮪因為自己的「懶惰基因」而得以存續,並且會將這「懶惰基因」傳下去,最終數量越來越多。

「這顯示巨大的海洋保護區的確有助減緩過度捕撈的傷害,包括遷徙距離極長的海洋物種也是如此。」共同作者Daniel Pauly表示。

如此一來,魚群密度越來越高,潛水客也會獲得更棒的潛水經驗,更願意支付高額的旅費,而潛水旅遊佔了帛琉經濟來源的40%。

以價制量 平衡觀光人數

為彌補取消外國延繩漁船捕魚執照的損失,帛琉政府計畫將機場離境費用調漲一倍,改為100美元,增加收入並減少觀光客數量。

以價制量可以平衡觀光客人數,以便管理觀光客所消耗的資源,畢竟帛琉總人口才2萬1000人。過去五年間,帛琉觀光客人數從10萬增加到16萬人,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非潛水客,對珊瑚礁和基礎建設造成不小壓力。

「我們相信我們的未來是高級精緻旅遊,不是漁業。這個保護區是我們推廣帛琉淨土的策略之一。」自然資源、環境和旅遊部長瑟烏米(Umiich Sengebau)說。

此外,專門研究帛琉的夏威夷大學海洋生物學家Alan Friedlander指出,在帛琉僅存的20%捕魚海域,魚群數量也會增加,將能減緩近岸珊瑚礁捕魚、供給觀光客海鮮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