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問題就是階級問題!」 綠社盟選戰替弱勢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問題就是階級問題!」 綠社盟選戰替弱勢發聲

2015年12月01日
本報2015年12月1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在台灣政治長期由兩大黨把持下,去年318學運帶動的公民運動,造就今年第三勢力的崛起,包括綠黨、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等,都希望透過讓監督力量進入國會,打破過去民眾對立法院議事黑箱、一黨獨大的政治局面。

29日,屏東環保聯盟與左岸高屏溪協會在屏東市彩虹餐廳,為本次由民間團體整合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舉辦募款餐會。

工人鎮長洪明江說台灣有900萬勞工卻沒有一位工人立委。攝影:李育琴

工人鎮長洪明江說台灣有900萬勞工卻沒有一位工人立委。攝影:李育琴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過去環保團體總是埋頭苦幹,層出不窮的環境議題始終打不完,這此在彩虹餐廳舉辦餐會,除了讓環保理念有展示的基地,也希望能夠與一般民眾對話,以Let’e Green Party為號召,呼籲大家2016支持綠社盟。

明年1月16日舉行的大選,總統及立委候選人都於上週五完成最後登記,根據中選會的資料,在立委選舉方面,共有356位區域立委候選人,13位平地原住民及10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以及18個政黨提出的179位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候選人。其中區域立委將選出73席,原住民6席,而不分區代表將由獲得5%以上政黨選票的政黨,依得票率選出34席。

綠能屋頂、大樹下   尋求環境、食安解決之道

彩虹餐廳自去年11月開幕以來,以其綠能屋頂創舉及友善無毒餐飲受到矚目。洪輝祥表示,彩虹餐廳屋頂所架設的太陽光電自發自用,一年來省下了12萬元的電費,十足綠能先鋒,而募款餐會上所提供的,亦是友善土地的無毒健康食品。

支持者在大樹包圍的夜空底下,品嘗彩虹餐廳供應的餐食。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致詞時說,彩虹餐廳承載著人民的夢想,茂盛的欖仁樹讓人為都市的樹木感到嘆息,不過,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希望有不同的生活,要求增加都市綠地,也希望山地森林能夠獲得保護。

近日頂新集團販賣毒油獲判無罪再度引起民怨,李根政認為,最大的因素是我們將整個食物的安全交給了財團,所有東西都工業化,大量生產、大量製造,過程中把人跟土地的連結完全切斷,民眾只跟大財團買油,卻不再關心油從哪裡來。

看似無解的食安問題該怎麼辦?餐會中所提供的飲食,就是讓民眾吃到跟土地有連結的一餐,李根政表示,「這就是我們追求的食品安全解決之道。」重新找回與土地的連結,要翻轉生產、生活的模式,並且追求制度性改變。

20年社會運動後  李根政:關心土地、勞工的立委越來越少

綠社盟此次不分區名單,包含長期投入台灣弱勢環境、生態、勞工、青少年、居住正義與性別平等的代表。李根政名列第二,若政黨得票率超過5%,將能順利進入國會。對於搞了20年的社會運動後決定投入政治,他說,因為了解到密密麻麻的政商結構根本不可能改變。

過去在民間團體,持續透過政治代理人進行法案的遊說,但是20年來發現,整個國家在關心土地和勞工弱勢的立法委員越來越少,因此不管兩個大黨誰執政,問題都沒有解決。就拿高屏大湖來說,民間團體反了10年,儘管告民間團體持續監督,但是永遠春風吹又生,明年又生出來。

李根政表示,希望明年有代表公民的新力量進入國會,除了要為國會議員樹立標竿,用進步的法案結合公民力量,告訴兩大黨好的法案該如何訂定,也要讓更多年輕人相信,政治可以這樣做,一步一步改變台灣。

「政治要改變,絕對不是蔡英文當選就能改變成真,」李根政說。

工人鎮長洪明江:環保問題就是階級問題

「笨蛋,台灣的問題不在經濟,在階級!」台灣第一個以工人身分當選鎮長的屏東潮州鎮長洪明江說,過去選舉候選人總是端出經濟政策,但是他認為台灣國會沒有半個勞工,叫台灣的勞工如何生存?

洪明江說,台灣的環保問題就是階級問題。製造污染、食安問題的都是財團,而受害的永遠是勞動者。年輕人領低薪,只能買便宜的黑心油吃。現在空氣吸不得、水喝不得、自助餐吃不得,比起以前的白色恐怖,現在更恐怖。

他也點出第三勢力監督國會法案訂定的重要性。完全執政真的能完全負責嗎?洪明江說,絕對執政,恐將是絕對腐化。

黑貓姐楊美雲(左)為綠社盟義賣恆春海鹽蘿蔔乾。攝影:李育琴

黑貓姐楊美雲(左)為綠社盟義賣恆春海鹽蘿蔔乾。攝影:李育琴

長期在地方關心環境、弱勢  未來環境的希望

此次民進黨亦提出代表社會各界的專業不分區名單,其中不乏環保、食安等代表,對此,在屏東大明國小推動食農校育的老師朱玉璽表示,長期以來感受到,國民兩黨在環境議題上都向財團傾斜,民進黨這次推出的不分區代表,有些名單還是為了選舉勝利考量。他認為,綠社盟推出的都是長期在地方關心環境、弱勢的民間團體代言人,很有實力代表一般地方弱勢的心聲。

在後灣守護陸蟹棲地的黑貓姐楊美雲,特別準備了手工海鹽曬製的恆春蘿蔔乾做為募款義賣品,她說,綠黨是對環境生態、對土地觀念較新的政黨,是未來環境的希望,且綠社盟參選人都比較有正義精神,未來可為台灣走出不一樣的路。

儘管本次大選競爭激烈,李根政表示,他對明年的選舉很樂觀,但還是需要繼續努力。

「你好,我是李根政,代表綠黨社會民主黨參選不分區立委,請將您的政黨票投給綠黨社會民主黨。」儘管每次在街頭掃街拜票,能和路過民眾說的話不超過三句,但是候選人和工作人員仍持續宣傳政黨票的重要性。李根政說,很希望能有機會像這次餐會這樣,有更多時間和民眾溝通他的參選理念。

屏東環盟在彩虹餐廳舉辦綠社盟募款餐會。李育琴攝。

屏東環盟在彩虹餐廳舉辦綠社盟募款餐會。李育琴攝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