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也要結盟 地役權贈與促進濕地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也要結盟 地役權贈與促進濕地保育

2015年06月22日
本報2015年6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王孟琦審校

美國農業部於6月22宣佈,將提供符合規定的環保團體1750萬美金(約台幣5億4千2百多萬),以保育、復育及改善私人或部落裡農作使用的濕地。據統計,美國70%的濕地皆位於私人或部落的土地。

USFWS - Pacific Region(CC BY 2.0)

克氏伸口鱥(Oregon chub)成為第一個從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局的美國受脅物種名冊除名的魚種。USFWS - Pacific Region提供。(CC BY 2.0)

此補助款的財源來自「濕地保育促進結盟計畫」(Wetland Reserve Enhancement Partnership,簡稱WREP)。「濕地保育促進結盟計畫」由自然資源保育署 (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 NRCS)管理,在此計畫下,農業部與各洲及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及美國印第安部落與簽署夥伴關係合作協議,這些夥伴將與自願將土地用作濕地保育及復育之用的部落及地主合作,執行濕地保育計畫。

保育計畫範圍從個別土地到集水區,乃至於一整個完整生態系。為了確保資源妥善運用,自然資源保育局與合作夥伴簽訂數年的合約,內容包括經費補助、盡可能的保育濕地,改善計畫範圍內的棲地生態。合作夥伴須籌措一半的資金 (matching fund),以獲得農業部資金及技術上的協助;之後,合作夥伴將和符合申請規定,願意捐贈地役權供濕地保育之用的地主一同進行保育。

藉由地役權的捐贈,地主能有效的改善環境,使棲地更利於野生動物生存繁衍。同時能減緩洪災,補充地下水,還能將土地當作戶外娛樂或教育場所。由於地主是自願參與,這項計畫能在不改變現有土地利用方式的前提下,有效推動濕地的保育,讓參與的農民及畜牧業者受惠,還能幫助到濕地所在的偏鄉。

20多年來,美國農業部之前推行的「濕地復育計畫」(Wetlands Reserve Program,WRP)已將面積廣大的濕地納入保護範圍,讓這些位在私人土地上的濕地得以受到保護,獲得復育與改善。期間地主和土地信託及保育團體等組織透過14500個地役權的捐贈契約,提供了108萬公頃的土地;自然資源保育局和合作夥伴在資金及技術方面的投資合起來達美金43億(約台幣1300億)。

佛羅里達州是其中一個例子。佛州的畜牧業者踴躍參與「佛羅里達大沼澤」(Everglades)的保育,全佛州七百萬人的飲用水皆仰賴它。過去5年來,佛州地役權捐贈的申請案共有4000多公頃,其中有95%是位於北大沼澤集水區(Northern Everglades Watershed)。去(2014)年自然資源保育署投注在保育大沼澤的金額為6500萬美金(約合台幣19億5000萬),大部分分配給保育地役權的相關計畫。

濕地地役權的捐贈也保護了棲地,讓物種免於列名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危機,並加速受脅物種的復育。奧瑞岡州的地主藉由這種方式,讓威廉米特河谷(Willamette River Valley)的原生魚種,體型嬌小的克氏伸口鱥(Oregon chub)得以生存下去。由於棲地環境改善,魚的族群增加,克氏伸口鱥(Oregon chub)成為第一個從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局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美國受脅物種名冊(U.S. Endangered Species List)除名的魚種。

計畫所需的3億3200萬美金經費(約台幣102億9000萬),法源依據是2014年通過的農業法案(Farmer Bill),而法案的經費來自美國鄉鎮地區過去6年來的所貢獻的產值。透過此法,美國農業部已成功推動幾項重要措施,如提供農民及畜牧業者災難補助、強化災害管理機制、放寬農貸限制、補助重要研究計畫、創造新的公─私部門合作保育模式,並拓展偏鄉農產品的銷售通路、加強偏鄉基礎建設、住宅,及社區設施方面的投資,改善偏鄉的生活品質。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