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搖籃到搖籃】工業設計好綠:菌絲保麗龍 C2C辦公椅 | 環境資訊中心

【從搖籃到搖籃】工業設計好綠:菌絲保麗龍 C2C辦公椅

2015年12月30日
作者:台灣搖籃到搖籃平台

看看你那張坐上去感覺很舒適的椅子。你知道嗎,紡織品內含有誘導有機體圖變的物質、重金屬和有害的化學成分,還有正式列入危險品的染料─但這些物質卻仍用來生產並販售給消費大眾。當你改變坐姿時,紡織品顆粒受到摩擦,有害物質在人的呼吸過程中通過鼻、嘴和肺吸入體內。在你訂購椅子時,這些訊息是否標示在說明書上呢?

──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2008 野人文化)

又到了歲末年終,除舊佈新的時節了,很多人都開始考慮要添購新傢俱,或正為消耗掉年度預算而煩惱著。然而大多數的消費者與採購,都還是重視產品有形的CP值,相較之下,環境與健康面向較難獲得關注。但為了我們自身的健康和下一代的著想,我們是否有其他更有遠見的選擇呢?有沒有可能在購買產品的同時,也為減緩氣候變遷出一份力呢?

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簡稱C2C)這個強調向大自然學習,所有物質都應該循環利用的思維,落實在產品層面,便是一個可以兼顧各面向,甚至能讓CP值提高的產品開發方針,也因此是大眾不容錯過的產品認證機制。要達到搖籃到搖籃理念,除了可以從商業模式、材料選用等手段出發之外,亦講求從根本改變設計、改變東西生產製造的方式。

而隨著C2C從2010年起在台灣推動過了5年,「ReDesign重新設計」這樣的理念也被放進了環保署的6R口號中。今天要帶大家看的正是在工業設計界中為人稱頌的辦公室傢俱品牌Herman miller和Steelcase,在造型之外運用了哪些設計的巧思,兼顧美感、實用性之餘,還讓產品達到C2C。

ReDesign:Herman Miller 不只好更要綠

 

Herman Miller的傢俱講究人體工學。圖片來源: ystore雅浩家具

要介紹Herman Miller,一定得從20年前推出,至今已賣出超過500萬張、甚至被收藏進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Aeron Chair談起。Aeron Chair是第一張將椅背與椅面的布料與泡棉替換成透氣織網的辦公椅,它還擁有Kinemat的傾仰功能、PostureFit(Y字型)或Lumbar(一字型)的靠背支撐系統等獨特設計,更重要的是產品10年保固對耐用性的堅持。而這張經典的椅子,在2006年左右開始進行改造,大幅使用回收料,椅子扶手由原使用的PVC包覆發泡材,改為不含PVC、可自行產生堅硬的外殼的氨酯發泡材製成;從塑膠組件中剔除了一阻燃劑,並去除了某些鋼件中的鉛,終於在2009年拿到C2C認證。

其實,對於講究產品品質與設計細節的Herman Miller公司,對環境的承諾早在1953創辦人 D.J. De Pree制訂公司政策時就開始,他曾這樣說道「藉著妥善管理環境,Herman Miller會是大眾的好鄰居企業。」

1991年,Herman Miller起草「為環境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簡稱DfE)」設計方針,超越了法令規定,把設計新產品的評鑑方式訂為「材料化學與原料安全」、「可拆解性」、「可回收性」與「生命週期評估」;針對這樣的原則,和美國建築師威廉‧麥唐諾與德國化學家共同創立的MBDC公司(兩人後來合著了《從搖籃到搖籃》一書)合作,在2001年成為世界上第一間在產品開發中完全體現C2C的企業。

相似的原則也被用在其他產品中,超過20項產品先後拿到搖籃到搖籃認證。而如同認證方針中再生能源與碳管理面向所強調的,Herman Miller不僅對產生之溫室氣體作全面盤點,也於2010年達到完全使用綠色電力的目標。

Steelcase 永久保固 99%可回收

99%可回收的Thinkchair。圖片來源:steelcase

在市場上定位頗接近的Steelcase有著類似的故事。雖然本來就有著環境永續的傳統,但一接觸到C2C理念,當時的執行長Jim Hackett立刻就明白這個新思維對社會、消費者與企業的重要性,於是和MBDC締結夥伴關係,為Steelcase帶來靈感與創新的強力催化劑。在Steelcase近30項的C2C認證中,除了各款式的辦公室家具之外,也包含Steelcase集團開發的各種具環保理念的產品,例如防刮耐用,且永久保固的e3™ CeramicSteel白板、螢幕架、鍵盤架等。

而Steelcase的明星產品Think Chair,在開發時考量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包含可使用一般手工具拆解,以維修或回收,在2004年成為世界上第一樣獲得C2C認證的產品。2013年,秉著C2C認證持續優化的精神,Steelcase藉由檢視自Think Chair推出以來所學到的一切,並重新想像,推出了改良了各面向的第二代Think chair─屏除釘針的使用、大幅減少零件數、去除了一種黏著劑,可回收的部分高達總重量99%、44%為回收材料,並可以使用一般手工具在約五分鐘內拆卸完成。這個針對同產品的新解法,證明了若持續優化永續設計,可以產出性能更好、成本不變──甚至更低的產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teelcase更是開發出用磨菇的菌絲膠結農業廢棄物技術、生產轟動環保界的生物性保麗龍的美國公司ECOVATIVE DESIGN,還在草創時期就合作的夥伴。該款生物性保麗龍「蘑菇材料Mushroom Material」接連獲得多項國際競賽與大獎,並以分項等級四金、一白金[註]的卓越成績,獲得C2C金級認證。這些企業內外、產業鏈上各環節的改變,或多或少都可說是品牌的功勞。

C2C認證金級的ECOVATIVE蘑菇材料,可以「長」成各種形狀的緩衝包裝。圖片來源:mycobond via Flickr, CC BY-SA 2.0

這兩個美國知名辦公室傢俱品牌的案例,和上次討論到的荷蘭地毯Desso的相似之處,在於領導者對環境的重視與決心。只要有這樣的承諾,即便是一點一點地朝對的方向優化,終究都能累積出可觀的成果。除此之外,這些品牌都向世界證明了產品設計的環保理念與美、實用性不僅可以兼顧,更可以成為品質保證的賣點。

讓我們回過頭來看台灣,其實很多國內企業是各國際綠色展覽、獎項的常客,在公部門的計畫中也時常可看到不乏綠色創新的力量,甚至是領先國際的。但我們更期待的是整個循環產業的生態系,像Steelcase一樣,積極地影響合作夥伴,並在過程中更大規模地教育企業與大眾,讓台灣成為世界上綠色消費、綠色企業的領導者,在全球減碳大趨勢中擦亮MIT這塊招牌!

  Herman Miller Steelcase
能源 自2010年起,全面使用綠色電力 自2014年起,投資與總用電等量之再生能源額度
回收計畫 rePurpose計畫可為企業客戶量身訂作,將不用的辦公室物件作捐助、回收等利用,並有機會減免等值稅金 目前在歐洲、北美有Eco’Services、Phase 2和ReMarket™等不同計畫,將舊產品重複利用、販賣或再生利用;並正開發迎合全球顧客需求的用後服務
成立 1905成立於美國密西根 1912成立於美國密西根
營收 19億美金(2014) 30億美金(2014)
Csr
報告
http://goo.gl/N9jbbg http://goo.gl/S964Ab
 

Steelcase除在溫室氣體、廢棄物、VOC排放與水資源使用持續進步外,財務表現亦優異(Steelcase 2015年企業永續報告)

:C2C認證包含材料健康性、材料循環再利用性、再生能源與碳管理、水資源管理和社會公平性五項。五項皆會得到基本級至白金級之分數,以最低者作為產品最終認證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