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規劃草圖 東涌生態地恐淪堆泥後花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府公布規劃草圖 東涌生態地恐淪堆泥後花園

2016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府計劃擴展東涌新市鎮,1月初為東涌市中心、東涌谷等3個地區訂出具法定效力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今日(8日)截止收集意見。環保團體發現,大綱主力大興土木,卻沒把擁有大片海草床、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的䃟頭海灘納入保護,亦將石門甲不少綠化地變成鄉村式發展土地。環團憂慮生態價值地點缺乏保護,會變成另一個堆泥後花園,斥當局對破壞行為大開綠燈。

城市規劃委員會今年1月公佈修訂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OZP),又為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和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取代去年公佈的東涌谷發展審批地區草圖(DPA),研究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委聘顧問進行。

新公佈的大綱圖中,約92.93公頃用地劃作住宅發展,不少具生態價值地點如䃟頭、黃龍坑卻無納入保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主任陳頌鳴指,東涌的田心/䃟頭海灘擁有一片海草床,早在1994年便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育有大葉藻及貝克喜鹽草等海草、大量海洋無脊椎動物。本報翻查資料,發現䃟頭亦是本港其中一個蝴蝶主要棲息地,曾發現罕有蝴蝶品種,如靈奇尖粉蝶、吉灰蝶等。

此外,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有車路可直達的東涌黃龍坑亦只列為自然保育區(CA)。陳解釋,䃟頭鄰近東涌灣,而東涌灣則連接本港其中一條最具生態價值的河流東涌河,各生態環環相扣。

守護大嶼山聯盟成員謝世傑斥政府現時規劃等於製造堆泥後花園,完全做不到先保育後發展,他指東涌東面日後將興建120公頃人工島,造成的破壞難以預計;在東涌西石門甲一帶,目前規劃更將不少綠化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土地,容許興建低密度住宅;而石門甲鄰近東涌河,憂日後河流會被建築廢料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