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範疇界定開跑 南星計畫自貿港二期仍遭強力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階範疇界定開跑 南星計畫自貿港二期仍遭強力反對

2016年04月07日
本報2016年4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南星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案於2014年2月環評大會確認需進入二階環評後,環署7日展開此案的範疇界定會議。憂心帶來更嚴重的空污將危害健康,當地大林蒲居民與聲援環團到場,表達不願再接受任何開發與污染的立場,更指出此案不遵守一階環評結論、未釐清土地屬海埔新生地或填海造陸等地權問題,環署應停止審查。

20160407南星自貿港二階範疇界定

大林蒲居民在會前舉辦記者會,表達不願承受更多污染。攝影:賴品瑀。

南星計畫是位於高雄小港大林蒲海岸的填海造陸計畫,現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預定地之一。自貿港一期、貨櫃中心都已陸續通過環評,遊艇產業園區進入二階環評,更有石化專區也計畫落腳該地,再加上原有的台電、中油、中鋼等重工業圍城,居民叫苦已久,近期更有了遷村的討論。

此次進行環評的部分屬自貿港二期,開發單位屬台灣港務公司。計畫將填築完成的海埔新生地開發為倉儲用地、綠地和停車場等,引進物流倉儲業,42.76公頃中,物流倉儲用地24公頃,約為56%,屬公共設施用地的公園用地、停車場則為19公頃,約44%。區內廠商將主要從事貿易、倉儲、物流、組裝及簡易加工轉外銷。除了此主方案,另也提出不開發的「零方案」與排除原大林蒲灰渣掩埋場、排除特倉3用地的替代方案, 變更開發地點、路線、環保措施等替代方案則無提出。

2016-04-07_11-51-01

此案計畫分區與預計引入產業表列。攝影:賴品瑀。

在進行實質討論二階環評將審查的範疇與各項細節前,居民便已對主方案砲聲隆隆。雖然港務公司指出,此案引進產業類別為倉儲、物流為主,提供拆併櫃、倉儲、物流、貨櫃集散等使用,皆屬低污染事業。

但居民質疑,將引來貨櫃車進出,製造空氣污染,讓當地已是三級空品區的狀況雪上加霜,要求港務公司當場承諾貨櫃只做轉口而不進口,港務公司回應,自貿港的設計便是以轉口轉運為主,但廠商若有進口需求,目前無法限制。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市長黃義英更指出,由於高雄港已成功申請加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讓居民也擔心將來可能輸入廢五金及處理,此點港務公司則表示並無此規劃。

此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此案並無遵照一階環評審查結論,包括開發計畫範圍涵蓋大林浦灰渣掩埋場,需釐清該掩埋場之封閉、點交期程;歷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屢有民眾到場表達該案有可能加重當地環境污染,應檢討評估與公眾意見的溝通處理。

而此案土地到底是填海造陸或是海埔新生地也仍須釐清。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指出,若認定是填海造陸,那麼該廠區只能依據原先規劃,其實作為公園綠地及停車場。歸於此點,小組召集人李育明表示,下次會議將會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到場當面講清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