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日】留一半地球 給你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生物多樣性日】留一半地球 給你

2016年05月22日
作者:吳岱芝、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副主編、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留一半地球給生物多樣性,不是為了幾隻鳥、幾隻白海豚或幾隻石虎,而是為了人類生存。」

顧及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人類才可能有永續發展的未來。繪者:湯為荃。

以生物多樣性維繫人類生計:你今天生物多樣性了沒?

「生物多樣性之父」威爾森(Edward O. Wilson)念念不忘地球未來,今年再以巨著《Half-Earth》提點:留一半地球給生物多樣性,就是留給人類活命。

沒錯,不是為了幾隻鳥、幾隻白海豚或幾隻石虎,而是為了人類生存,因此要留一半的地球,供牠們生活、覓食。因為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發展,換句話說,我們從未剪斷生物多樣性供養的臍帶。

全球生物多樣性快速衰敗,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2012年制訂的「愛知目標」(Aichi Target),即呼籲會員國做任何決定時,必須思考會對生物多樣性帶來何種影響,如同氣候變遷不容忽視一般,將重視生物多樣性導入主流思維,才有可能挽救保育頹勢,為人類留一條活路。

而為喚起更多人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及了解,聯合國訂定每年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IBD),而從2002年至今(2016),每年制定一主題以促使國際各國間重視生物多樣性各面向議題。今年主題為「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維持人類的生存與生計」(Mainstreaming Biodiversity; Sustaining People and their Livelihoods),希望強調人類的生存與生計,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

生物多樣性大會  年底墨西哥坎昆登場

除了每年訂定不同的關注主題,聯合國也會針對承諾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國家,每兩年舉辦一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簡稱CBD-COP),檢視全球保育現況,交流保育策略,並訂定必須共同維護、達成的保育目標。

2014年第12屆COP大會(簡稱COP12)於南韓平昌舉辦,隨著各國統計報告顯示,維護生物多樣性經費的投注成為CBD-COP12主要討論目標,而各國代表也達致力於海洋保護議程上的共識,並通過《江原宣言》(Gangwon Declaration)以聯合城市及地方政府,致力達成生物多樣性策略目標。

今年,第13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簡稱CBD-COP 13)將於2016年12月4日至7日在墨西哥坎昆(Cancun)舉行,此次配合年度主題,討論將聚焦於各部門之間的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環資也將持續關注,帶給國內讀者最新的國際保育訊息。

台灣產業政策  不能沒有生物多樣性

台灣具備豐富的的森林及海洋生態,而生態系提供的服務功能,正是人們賴以維生的基礎;生物多樣性如此重要,但在國內的能見度、普及度卻差強人意。太多人認為,保育與經濟無法兼得,但真的是這樣嗎?

基於這樣的好奇,今年我們規劃專題,特別聚焦於探討台灣在產業及生活面,可以如何導入生物多樣性思維。透過採訪專家學者,說明何以聯合國提倡小農經濟維繫糧食安全、又能永續環境;或是為什麼自然資源無法全球化,但區域性漁業卻能保護自然資源,又能發展經濟。

另外,我們也將檢視台灣產業政策的永續藍圖,關注其在生物多樣性面向的發展契機,看看我們缺了什麼,而這些缺憾又會造成什麼損失、該如何彌補?

下週起,每逢週二刊登系列專題報導,敬請期待!

作者

吳岱芝

因海洋漸漸認識、愛上這片土地。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