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豆所用年年春毒性更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豆所用年年春毒性更高

2014年02月08日
GMO面面觀2014年2月8日報導

官員都說,食物中農藥若在「每日攝取允許値」以下,是安全的。這句話要大打折扣。農藥除了主成分以外,還會加入一些所謂「無作用」的配方添加物,如介面活性劑、黏著劑、載體等。申請農藥的合法使用時,藥廠必須要提交其主要成份的中、長期毒物學試驗,而添加物則完全沒有加以測試其毒性。但是最新的研究論文完全顛覆添加物沒毒的說法。

學者用三種殺蟲劑、三種除草劑與三種殺菌劑來作體外毒性試驗,對象是人類的三種細胞。結果發現農藥的主成分與配方合在一起(就是農藥本身),其毒性都遠比單獨的主成分高,相差最多的是殺菌劑,約為300-600倍。而一向被認為毒性最低的除草劑農達(Roundup,在我國的商品名是年年春,其主成分為嘉磷塞),其毒性反而比殺蟲劑高;但美洲因為種基改作物廣施年年春,導致雜草產生抗藥性,農民必須增加年年春用量來除草,導致美國黃豆除草劑殘留量可能超過我國所訂標準;南美洲進口的更可能超過國家標準的7到9倍

文中提到,此研究指出所謂農藥的「每日攝取允許値」是無意義的,因為該允許値的計算是由主成分的毒性計算所得,若由完整的農藥毒性來計算,當然「每日攝取允許値」會降低很多。

(編註:這篇論文可以印證最近公共電視紀錄片「蜂狂」中學者的憂慮:很低的農藥含量仍舊是危險的。)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