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強出沒 環署建議防蟑無他法 勤打掃就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夏季小強出沒 環署建議防蟑無他法 勤打掃就是

2016年08月16日
本報2016年8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看到小強出沒,單兵如何處置?「千萬別拿拖鞋打!蟑螂的消化道裡細菌更多。」研究蟑螂的學者白秀華提醒,若是把小強給打爆各開腸破肚,反而增加暴露在眾多病原體的機率,要消滅小強,還是從善用餌劑與勤打掃做起。

蟑螂。攝影:賴品瑀。
蟑螂。攝影:賴品瑀。

台灣溼熱的夏季除了得全面戒備登革熱病媒蚊,蟑螂也更加頻繁出沒,環保署特地舉辦記者會要提醒大眾,時時動手維護環境,「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是最好的防蟑秘笈。

環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指出,蟑螂喜歡溫暖潮濕、具群聚性、夜行性、趨處性,這些特性,讓牠們深夜出沒覓食,白天則躲在牆、櫥櫃、抽屜、家具等空隙裂縫之間。環境若有蟑螂出沒,除了會有獨特的「蟑螂臭」之外,更影響衛生,攜帶著病原體跟過敏原,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害蟲。

「不給來」,門、窗、管線不要留縫隙,廚房、浴室排水口常刷洗或加網、加蓋;「不給住」,時時保持整潔,避免堆積舊報紙等雜物以免蟑螂藏匿休息;「不給吃喝」,垃圾、廚餘妥善處理,如垃圾桶、廚餘桶加蓋,廚房流理台有保持乾淨乾燥並沒積水等,都可以減少蟑螂入住的機會。

4成便當店有蟑螂、2到3成的家戶也有蟑螂。白秀華表示,台灣目前最常見的蟑螂是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棕色蟑螂與棕帶蟑螂,其中又以德國蟑螂、美洲蟑螂為主,佔了約9成。

白秀華表示,目前德國蟑螂的人數比美洲蟑螂更多,大約為7比3。原因大致為世代週期、繁殖速度與喜好的環境造成的差異。美洲蟑螂壽命約一年,一生可以產下1000隻蟑螂,喜歡在下水道與室外環境;而德國蟑螂的壽命約3個月到半年左右,一生可以產下350隻蟑螂,而他們喜歡的生活環境是辦公室、電影院等公共場所,且德國蟑螂更喜歡群聚。

關於殺蟑藥,噴劑可以快速且大規模的消滅蟑螂,但得避免孩童、寵物、水生動物的接觸,也要注意食器玩具的沾染;也可以在蟑螂出沒的環境擺放蟑螂屋等餌劑,袁紹英更介紹了「凝膠餌劑」,每10平方公尺點狀施藥約10至20點,並適量補充。民眾可以挑選適用的殺蟑藥,而「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站」也提供查訓合法登記的環境衛生藥用,袁紹英提醒要詳閱說明標示,才能有效發揮功能。

環保署介紹用來殺蟑的凝膠餌劑。攝影:賴品瑀。

環保署介紹用來殺蟑的凝膠餌劑。攝影:賴品瑀。

白秀華更表示,蟑螂的確會有「吃膩」餌劑、產生抗藥性等狀況,因此需要定期更換。至於網路流傳的自製無毒餌劑,白秀華表示,其中的洋蔥、九層塔其實對蟑螂無威嚇效果,但硼砂的確能殺蟑,不過民眾自行取得硼砂並製作是有風險,也擔心孩童或寵物誤食,並不建議自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