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 森林日是許多德國幼稚園的必修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 森林日是許多德國幼稚園的必修課

2017年06月03日
作者:皮爾斯夫人
編按:德國的適性和全人教育名聞遐邇,在教育中,不僅要注重學科的學習,也要注重兒童全人的成長。《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的作者皮爾斯夫人親自到幼兒園學習,見識德國的幼兒教育。其中,她發現有許多的教育內容與森林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並且學校也實際地把孩子帶到自然中,學習與自然相處。本篇摘自書本part 2 孩子的花園──不教算術、寫字的幼稚園〉

2016年4月,我們從幼稚園老師手中收到一張通知單,上面寫著:「夏天到了,幼稚園將每週為孩子們提供森林日的教學活動。」大家知道是由念森林教育的Nicole老師來主導森林日的戶外教學活動,都樂見其成,因為孩子們將會有一趟趟別具意義的森林日。

與森林日的兩位老師協商過後,我終於有機會跟著孩子們一塊兒參與森林日戶外教學。

森林日的戶外教學分為兩組,每一組各有十個孩子,每周由其中一組參加。當天,兩位老師帶著十個小娃兒到電車站前等車,經過15分鐘左右的車程後下車。進入森林時是早上9點鍾,老師先讓孩子們在森林樹幹長凳下坐下吃早餐,結束後,老師們邀請孩子們圍成一個圓圈,唱起問候森林的歌,唱完後,老師反問孩子們:「除了唱歌,你們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問候森林呢?」有的孩子說想要手牽手一直繞圈圈,有的孩子說想要不斷彈跳來表示問候,有的孩子則說:「我們可以一直親森林啊!」

森林日是許多德國幼稚園的必修課

森林日是許多德國幼稚園的必修課。圖片來源:圖片來源:柿子文化提供。

在孩子們分享過天馬行空的問候方式後,老師要他們閉上眼睛去聽與感受森林的聲音。接著,老師問孩子們聽到了什麼,問他們森林裡住了哪些人類的好朋友,這一問,每個孩子都十分踴躍地想要發表自己的觀察。森林日的開場,老師帶領孩子們認識森林的方式,也讓我像孩子般重新學習來接近森林。

緊接著,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穿過森林的蜿蜒小徑。在大樹的小洞裡,老師與孩子近距離觀察無殼鍋牛的慢慢移動;在老舊腐朽的樹幹旁,小朋友找到黑色瓢蟲,他們將牠們放在手掌心上,體驗瓢蟲爬在手心上的癢癢的感覺。

當大家來到森林的中央,老師邀請小朋友收集掉在地上的枯樹枝,要一起打造一個環形的森林沙發。老師口令一下,孩子們在撿拾樹枝的同時,即興創意也開始登場,有的人拿起樹枝當魔杖變身成女巫,嘴裡開始喃喃念出一長串的魔法咒語;有三個孩子一塊騎上了樹枝,將它當成飛上天的魔法掃把……,在半個小時的總動員下,森林沙發就在十個三到四歲孩子的嘻笑與魔法故事聲裡完成了。

當大家圍成一圈,坐上了森林沙發,我站前面為老師與孩子們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心裡滿是感恩,感激用心的老師們在幼兒園繁重的工作之餘,仍願意用心為孩子們規劃一系列寓教於樂的課外教學,連當爸媽的我們收穫良多。

森林日的教學活動,讓孩子們學會如何尊敬大自然,以不過分打擾的方式進入森林,而孩子們也在森林裡認識了各種動、植物……。

當然,別忘了還有森林的「再生之旅」,不論是老師們引領孩子運用枯樹枝建造的小屋或沙發,或是那些被帶回幼稚園的枝條,老師讓孩子們各自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就這樣,孩子們擁有從森林童話裡尋回的第一根森林魔法杖。

【德式慢養手札】

  • 「人要熱愛環境,才會保護環境。」德國許多幼稚園都會把環境教育視為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許多學校會透過每週一次的「森林日」帶孩子們去附近的森林裡認識動植物、探究其生長過程,感受四季的變化,並透過一些遊戲、活動讓孩子們更深層的感受大自然。
  • 透過身體與大自然的接觸,讓孩子對大自然產生興趣,除了能給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引導他們感受人與大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

《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

作者: 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18
ISBN:9789869431248

我好愛我的孩子,
但我不是完美的媽媽!
慌張、挫敗、崩潰、自我質疑到醒覺,
從德國親子教養現場的體驗、觀察和省思,
衝撞出充滿血肉的育兒慢養智慧!

每個母親,都盡己所能地愛著孩子,卻也因為種種育兒、教養的衝突、迷思,甚或害怕失去自己而糾結、焦慮著,暢銷書《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有著吉普賽人的天性、女強人的獨立自主,還有許許多多夢想和興趣,然而,在走入家庭、生了孩子之後,一切有了變化……她必須學習當個母親,還要在德式教養觀點中學習、拉扯和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