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患子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m | 環境資訊中心

無患子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m

2001年01月18日
作者:陳建志

無患子的黃葉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楓紅固然醉秋色,可誰說秋宴豪飲就一定紅醉呢?

無患子閃耀著金黃,是誰多人冬日鄉野的印象。



溫帶地區才有春、夏、秋、冬分明的四季;台灣位居亞熱帶,一般說來雖季節的變化,但低海拔則無明顯的四季,唯愈往高海拔,四季才愈加分明。然中國文化自來以中原文化為主流,因此若以相同的月份計,文學裡所頌詠的楓紅秋色,在台灣中、高海拔也有相對應的季節景緻,而於淺山低地,類似變色而後凋,則成了歲末年初的冬景。



葉轉黃的無患子無患子是中、低海拔常見的落葉喬木;每於冬季時簡節變黃而後凋,形成了黃葉景觀,更為蕭瑟的冬景增添顏。無患子科(Sapindaceae)家族成員,一回羽狀複葉,紙質,小葉歪基;雌蕊由三心皮構成,但通常僅一個心皮發育,因此果實常成一大雨小的模樣,也偶有兩大一小,少數為三個心皮等大發育。果實成熟為黃褐色漸而深褐。


問起年長的朋友,對於這種植物則一點也不陌生,是昔時生活裡十分親近的植物,只因果皮富含皂素,是天然的洗潔劑。其拉丁屬名便是依此特性而命名:Sapindus乃是soap indicus的縮寫,意謂印度的肥皂。

落葉前的無患子



[美麗桌布:無患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