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灣紙漿廠知性旅遊 | 環境資訊中心

豪灣紙漿廠知性旅遊

2000年08月11日
作者:林聖哲

西方紙漿廠(Western Pulp & Paper Mill)位於豪灣(Howe Sound)內海的西北方。你可得團體預約,才有機會搭乘該公司專用渡輪,橫越美麗的豪灣內海。遠眺加里伯蒂公園(Garibaldi Park)內的鑽石頭山峰(Diamond Head),史多瓦姆斯巨石(Chief Stawamus),以及香儂瀑布(Shannon Falls)。由於史夸米希鎮(Squamish)附近特殊地形、地質,這裡是北美洲著名的攀岩與衝風帆浪板的好場所。史多瓦姆斯巨石高七百公尺,為世界第二大巨石,僅次於直布羅陀巨石,為攀岩與登山的熱門地點,站在大石上面,可以欣賞令人屏息的豪灣美景。該省立公園佔地615公,以史夸米希河北端的原住民部落為名。

西方紙漿廠為一歷史悠久,符合環保規定的紙漿與造紙廠。其木屑來源包括鐵杉(Hemlock),冷杉(Fir)與紅檜(Cedar)。工廠內作業大多已自動化。不論是迼紙用水,添加物或漂白劑都儘可能回收利用,排放空氣與污水都經過完善污染處理。垃圾除資源回收外,大多經過安全掩埋。在這裡,讓我們瞭解到,從樹木造紙過程所付出可觀的水資源、寶貴森林資源、以及能源消耗。它提醒我們日常生活應該努力節約用紙,使用購 物袋,拒買過度包裝的食品。

從溫哥華市經馬蹄港(Horseshoe Bay)到威斯拿(Whistler)這段公路,號稱低陸平原最美麗的海天遊蹤公路(Sea to the Sky),有如台灣的蘇花公路的海岸,一邊為豪灣的美麗海景,一邊為壯麗的懸崖峭壁。到處是海灣、高山、湖泊、瀑布,美不勝收。豪灣的生態系大致為海岸型西部鐵杉帶,但接近海岸的岩壁生態則為較乾燥的漿果鵑 (Arbutus),道格拉斯冷杉(Arbutus Douglas Fir),間雜大葉楓與梣樹(Ash),一路上有Porteau Cove,Murrin公園與香儂瀑布公園。大致為西部紅柏、鐵杉、玉龍白株樹(Salal)、鮭莓(Salmonberry)與頂針莓(Thimbleberry)。海岸偶爾可見鸕鶿 (Cormorant)、灰翅鷗(Gull)、老婦鴨(Oldsquaw)與鷿(Grebe)、以及海豹(S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