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原鄉的私房養生聖品 葛鬱金有機產業正復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原鄉的私房養生聖品 葛鬱金有機產業正復甦

2017年04月03日
本報2017年4月2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台灣早期勾芡用的太白粉來源葛鬱金,在玉里織羅部落族人和花蓮農改場合作之下,成為部落的特色作物。經過栽種技術改良、更新加工技術,部落推出葛鬱金即食餐包、葛鬱金柑橘果凍商品、在地風味餐,以及葛鬱金採收體驗食農教育,成為改善人口外移困境、振興部落有機農業的一環。

織羅部落開發的葛鬱金柑橘果凍,美味可口賣相討喜

織羅部落開發的葛鬱金柑橘果凍,美味可口賣相討喜。照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到花蓮玉里,沿著193縣道可以抵達即可阿美族的織羅部落。花蓮農改場表示,葛鬱金是織羅部落常用特色作物之一,最普遍的用法是塊莖直接蒸煮食用,是重要的部落主食。

然而,隨著外來澱粉加工與大宗作物引入,部落內葛鬱金的栽培越來越少。在部落自小吃葛鬱金長大的部落族人黃偉峰,不忍看見葛鬱金凋零,鼓勵部落族人栽培,並嘗試用天然有機的栽培方法,更開發磨粉以及加工食品等,希望能刺激葛鬱金在部落的發展。

據花蓮場資料,葛鬱金是竹芋科竹芋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俗名竹芋及粉薯,在織羅部落的名稱則是Alida或Dangaciw。

葛鬱金非台灣原生作物,是早期由東南亞透過原住民遷徙的方式傳到台灣,並經過多年馴化被大量使用。葛鬱金的膨大塊莖為主要經濟部位,在其他地區亦有葉用觀賞品種,而膨大的塊莖含有澱粉,是台灣早期勾芡用的太白粉主要原料,其澱粉質地細緻顏色純白,適合開發各式食品的優良澱粉原料。

一片新綠的織羅部落葛鬱金田

一片新綠的織羅部落葛鬱金田。照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花蓮場指出,2014年起開始在羅部落輔導織有機水稻栽培,得知黃偉峰振興葛鬱金的想法後,便於2015年起開始合作,從一級的生產技術、二級的加工改良乃至三級的部落農遊規劃等,量身打造專屬的葛鬱金產業發展。

葛鬱金經長期馴化,適應台灣氣候,適宜採用有機栽培。花蓮場指出,輔導期運用增加培土高度、適當行株距,提升塊莖澱粉比例含量,增加產值;在加工方面輔導製作葛鬱金即食餐包的加工技術,冷藏下即食餐包可保存10個月;另外在部落農遊規劃上,輔導開發以葛鬱金粉作基底的葛鬱金柑橘果凍,成為Alida葛鬱金節的一大亮點商品。

織羅部落農友黃偉峰是振興部落葛鬱金發展的靈魂人物

織羅部落農友黃偉峰是振興部落葛鬱金發展的靈魂人物。照片提供:花蓮場

黃偉峰轉述部落長輩的智慧說,葛鬱金在部落不僅是重要主食,對促進消化以及消解中暑也有良好效果,而且時常搓洗葛鬱金的婦女,手會特別白皙。對此,花蓮場表示將深入研究,希望能賦予葛鬱金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