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蘭嶼青青草原開步道 怪手進駐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蘭嶼青青草原開步道 怪手進駐

2006年12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李宛澍;得票率:46%(票數:442)

蘭嶼青青草原 (圖片來源: 美雅)青青草原是蘭嶼南端一處開闊草原,每年初春遍布野生台灣百合,遊客喜愛在此坐看夕陽;到了晚上,沒有光害的青青草原更是眺望銀河群星的最佳地點。

然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天池、青青草原觀光遊憩區及測候站觀光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9月初,怪手在青青草原上挖了一條500公尺的道路,預計鋪設水泥及涼亭;10月3日,荒野保護協會發出「一人一信,救救蘭嶼青青草原」電子郵件,希望民眾表達對蘭嶼自然環境的重視,以阻擋青青草原步道繼續開闢;兩周後的10月17日,交通部回應說明此工程經蘭嶼鄉公所邀請當地居民及意見領袖召開2次工程說明會,在獲得共識後施工,已請施工單位檢討施工方法,並加強現場管理,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11月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專家學者、在地顧問至青青草原勘察,認為青青草原沒有興建步道的需要,蘭嶼當地民眾也反應青青草原只需定期剪修芒草,不需舖設石板道路;但12月1日傳出青青草原的步道工程仍然持續進行,青青草原已不復見,剩下黃土一片。

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掌管的離島建設基金,雖較以往控管嚴謹,但此案卻也突顯出在政府高喊「促進離島永續發展」的當下,這些建設究竟是破壞的建設還是永續的建設?在民眾、專家學者皆表示不需要、不支持的情況下,交通部觀光局並沒有審慎思考工程的實際需求,花費780餘萬元一昧興建青青草原步道,實在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