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鳥銳減 亞洲情況更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水鳥銳減 亞洲情況更糟

2007年01月29日
摘譯自2007年1月24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據國際溼地組織「國際溼盟」(Wetland International)一份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不息,人類卻又肆無忌憚地破壞自然棲地,兩活動共伴之下,已為全球水鳥族群帶來極具殺傷力的災難性影響;全球水鳥數目光是過去五年之內,就已銳減44%。亞洲的情況更是不樂觀,脆弱的生態系統不堪承受經濟與人口迅速成長的龐大壓力,水鳥減少的比例直逼三分之二。

主要研究人員狄朗尼(Simon Delany)表示:想要徹底評估氣候變遷產生的效應還言之過早,不過旱災將會是時常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其中一個現象。氣候變遷另外也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因此淹沒水鳥維生的潮泥灘與沙洲。

琵嘴鷸和劍鴴等瀕絕族群在亞洲地區的消失情形特別嚴重,最主要是受到拓墾新生地與破壞紅樹林等人為活動的迫害。亞洲的情形與其他國家相較之下確實惡劣許多,其他國家人口穩定,經濟的衝擊性也不如亞洲地區來的猛烈。狄朗尼明白強調,亞洲許多國家在「拼經濟」的壓力下,使得保護溼地的具體行動難以實行。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報導 、國際溼盟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