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九部落濕地保育 珍貴物種回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九部落濕地保育 珍貴物種回來了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林務局新聞稿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三年來推行「濕地保育」計畫,希望符合聯合國推動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里山倡議」精神,目前已有石梯坪等九個社區(部落),總營造面積達21.1公頃,其中石梯坪、富興、豐南已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找回原在農田生態系中的珍貴物種,未來將推廣讓中央及海岸山脈沿線部落均能納入。

花蓮林管處以生態環境補償的方式,輔導社區、部落的土地利用邁向「友善耕作」,最終目標是取得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認證的「綠色保育標章」,希望發展在地多元性產業特色,及達到豐富的在地生物多樣性目標。


富興社區辦理濕地農耕體驗活動。圖片來源:林務局。

目前花蓮林管處已輔導補助的社區、部落,包含石梯坪、吉浦巒、靜浦、富興、北林、中正、清水、石牌、豐南等九個社區、部落,總營造面積已達21.1公頃,其中石梯坪、富興、豐南先後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不但看到推行成效,還找回原本農田生態系中的珍貴物種,如環頸雉、台東間爬岩鰍、日本長腳蛛、橙瓢蟲等。


豐南社區稻田不灑農業,以掃帚掃橡皮蟲。圖片來源:林務局。

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表示:花蓮地處海岸、中央山脈,及縱谷平原,具有不同地景、文化、社會結構、自然資源等特色,以「濕地保育」計畫來實踐「里山倡議」目標,也是林務局近年積極推行的重點業務。

花蓮地區的推行策略是以,「里山」——中央山脈、海岸山脈,「里海」——海岸線,「里地」——花東縱谷平原,依循「里山」倡議概念,並結合「社區林業計畫」,採以點、線、面營造策略,逐步連結山脈與海岸保育軸,編織國土綠色安全網。

吳坤銘說,以石梯坪水梯田為例,是東海岸豐濱鄉面積最大、最完整的水梯田,也是港口部落的糧倉,與阿美族文化密不可分,經過復育後,在健康無農藥的水梯田中,有許多生物如青蛙、田螺、泥鰍及鱸鰻等,以往都是阿美族的加菜來源,石梯坪海岸則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擁有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資源。


吉浦巒文化協會營造友善農耕濕地。圖片來源:林務局。

「濕地保育」計畫的重點,在於營造友善的環境,恢復生物多樣性,尊重在地原民傳統動植物利用,展現傳承價值繼而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目的。處長吳坤銘表示未來將依「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與相關部落合作申請利用部落傳統植物;豐南部落近期也和花蓮林管處合作,針對部落族人基於傳統祭儀進行狩獵模式的操作與建立等,期能建立操作「里山倡議」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