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砍伐」牛肉成績單 麥當勞不及格 漢堡王掛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零砍伐」牛肉成績單 麥當勞不及格 漢堡王掛零

2016年11月10日
本報2016年1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誰是毀林元凶?資料顯示,畜牧業造成的伐林比棕櫚油、大豆、伐木產業的總和還要高出十倍。其中,全球牛肉需求是導致雨林消失的最大單一因素。根據「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UCS)發表的最新報告,美國主要牛肉供應商雖曾承諾提供「零砍伐」牛肉,仍未盡力解決南美的伐林問題。

UCS分析全球13間連鎖速食龍頭業者的「零砍伐」規範和成效,評分結果顯示,包括雀巢、漢堡王、Subway、必勝客、沃爾瑪在內的業者全數不及格,名列第二的麥當勞也僅獲得48分。科學家指出,這些企業掌握了消費通路,若繼續放任供應商破壞環境,隨著全球人口將在2050年成長到100億,問題將越來越嚴重。

畜牧業造成的伐林是棕櫚油的十倍。圖片來源:Foto de Kelly Sato(CC BY 2.0)

「零砍伐」成績單 漢堡王、必勝客掛零

雨林每年吸收數百萬噸二氧化碳,是減緩暖化的關鍵。光是停止伐林和復原受損雨林,就能達成巴黎協定40%的減碳目標

過去40年間,南美森林砍伐的速度迅速攀升。這份報告追蹤了產業界導入「零砍伐」牛肉的進展,將13家美國企業依過去幾年在南美投入的努力進行排名。

雖然牛肉產業、客戶沃爾瑪、麥當勞等主要買家曾承諾不採購飼養於伐林或焚林土地的牛肉,UCS研究者認為他們的努力仍然不夠。

報告中,13家企業有九家沒有任何公開的零砍伐承諾,例如漢堡王和必勝客,而麥當勞、沃爾瑪和瑪氏(Mars)的得分最高,因為他們曾公開承諾向主張零砍伐的供應商採購。

「麥當勞進步很多,表現比其他公司都要好。沃爾瑪得分也不錯,多年來都有永續計畫。」未參與研究的雨林聯盟創辦人韋勒(Chris Wille)說,「只要沃爾瑪和麥當勞邁出一小步,整個產業都會為之震盪。」

牛肉生產大量伐林 改善程度不及棕櫚產業

據UCS估計,全球10%的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雨林砍伐造成。聯合國2015年分析指出,牛肉生產所導致的伐林量比緊接在後的大豆、棕櫚油和木製品高出一倍以上。

不過牛肉產業直到最近才開始規範自身的商業副作用。過去幾年,與多企業與環團合作,發表限制砍伐的承諾並精確測量企業的行動,但大部分仍停留在大豆、棕櫚油和紙業。

供應鏈改變計劃(Supply Change)發表的報告指出,截至今年3月,棕櫚油相關企業有61%承諾為限制砍伐做出貢獻,畜牧業只有15%。

「這個差異值得關注,因為畜牧業造成的伐林是棕櫚油的十倍。」報告表示。

繁殖、飼養、屠宰場所分散 「零砍伐」承諾成空談

UCS報告指出,就算是得分高的公司也可能間接買到伐林牛肉。因為繁殖、飼養和屠宰都是在不同地方、由不同人所執行,就算一間公司向「零砍伐」供應商買肉,這間供應商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客戶。

沃爾瑪在2016年的公司報告中坦言,「儘管我們自身有所進步,我們承認在我們的牛肉供應鏈中仍存在可觀的風險。牛隻抵達我們的屠宰場前,可能曾經從高風險牧場被交易到低風險牧場。」

沃爾瑪指出,「牧場主只要把牧場更名重新註冊,就會成為乾淨的供應商。」此外,主要供應商的零砍伐承諾只限於南美雨林。

1990到2005年間,南美雨林砍伐有71%肇因於牛肉生產。全世界第二大牛肉生產國巴西,80%的森林砍伐和牛肉生產有關。牧場經營者砍伐了數百萬英畝的林地作為牧場和種植大豆作為飼料,間接惡化伐林情況。

保育團體表示,除非有全球性的、更嚴謹的協議約束跟監控牛肉來源,牛肉產業將會繼續威脅南美森林。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