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翬海底滿是垃圾泥沙 保育類珊瑚來不及長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翬海底滿是垃圾泥沙 保育類珊瑚來不及長大

2016年11月17日
本報2016年11月17日台東訊,黃苑蓉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團隊於15日在台東基翬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深處和淺處活珊瑚覆蓋率都有達到國際標準的「一般」程度,但是指標性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則是寥寥可數,甚至缺席,顯示過漁嚴重。不過,工作人員表示,最令人憂心的莫過於滿地的垃圾和被泥沙覆蓋的珊瑚礁。

基翬(音同「灰」)位於台東知名景點三仙台南側,源自當地阿美族語「Kihaw」音譯,意思為「海灣」,屬於三仙台自然保護區範圍,也是今年8月預告列入保育物種的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棲息地之一。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發現,曾讓中研院學者陳昭倫的研究登上國際期刊,沒想到一發現就因棲地狀況不良等因素而瀕危。究其原因,不難發現基翬附近的山坡上,有兩個已通過環評的「陳年」度假村開發案蓄勢待發,總面積達23公頃(寶盛12.7公頃、滿地富10.41公頃),與潮間帶僅一條馬路之隔,恐對海洋環境形成重大威脅。

基翬海下生機蓬勃,活珊瑚覆蓋率達到國際標準的「一般」等級。圖為花環肉質軟珊瑚。攝影:蕭伊真。

調查結果顯示,淺處(4公尺)活珊瑚覆蓋率41.9%,深處(7公尺)為33.1%,屬於「一般」等級。與2014年比較,珊瑚上覆蓋泥沙的情況更為嚴重,珊瑚生長將受到影響。在指標魚類部分,僅記錄到蝶魚,族群密度為1.75-2.75隻/100㎡,不僅數量較過去為少,以前曾紀錄到的鸚哥魚、笛鯛及裸胸鯙,本次都闕如,過漁情形非常嚴重。

2016台東基翬魚類密度

2016年台東基翬魚類密度。製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如此生態失衡的狀況,如果遭逢環境變動,例如:藻類大量繁殖,可能會影響珊瑚的生存空間。指標無脊椎動物方面,淺處及深處都有魔鬼海膽和硨磲貝,前者族群密度1.25-2.25隻/100㎡、後者族群密度為0.5-0.75隻/100㎡,相較2014年硨磲貝多為10公分以下個體,今年則有觀察到近20公分的個體。

環境衝擊方面,基翬屬中高威脅等級。經常可見珊瑚因廢棄網具、漁線及布料碎片纏繞住而大片白化及死亡的景象。許多家庭廢棄物,包括衣褲、競選帽子、塑膠飲料瓶、各種免洗餐具…等,遍佈在貝殼珊瑚沙底上,令人怵目驚心。

各種垃圾在礁岩間的沙地上滾動。攝影:蕭伊真。

本次共有四名潛水人員協助調查,其中一名為在地居民。三仙里民陳宏偉表示,「很高興!終於可以參與珊瑚體檢」。陳宏偉自2014年首次知道珊瑚體檢行動後,就期待能加入體檢行動,這次協助佈線及指認無脊椎動物,他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在地居民一起學習如何進行珊瑚體檢,加入守護家鄉海洋的行列。

遠從台北特地來支援的志工陳泰佑是體檢老手,2014年他就曾來基翬協助體檢,當時曾看到整麻袋衣物沈在海底,時隔兩年再度下海,發現其他民生垃圾雖減少,但是漁網、漁線、纜繩數量卻變多。

被漁業廢棄物纏繞的珊瑚礁-蕭伊真攝

廢棄漁網纏繞珊瑚。攝影:蕭伊真。

現場還觀察到許多垃圾堆積在礁體間的沙地或沙溝,例如帽子、飲料瓶罐、衣物、漁網。科學指導員蕭伊真指出,衣物和魚網很容易卡住或包覆在珊瑚上,化學纖維被撕開後,會卡住更多懸浮微粒或泥沙,因而遮蔽珊瑚的光線,造成珊瑚白化甚至死亡。這類「幽靈漁網」也是其他海洋生物的殺手。而其他塑膠垃圾一旦破碎成更小的塑膠碎片或纖維,被海洋生物攝入,恐將影響其生存。

長滿鈣化藻的廢棄漁具蓋住珊瑚礁。攝影:蕭伊真。

另一方面,基翬的「泥」沈積情況嚴重,部份礁盤上的泥甚至超過一公分厚。蕭伊真表示,「珊瑚即便有自我清潔的能力,被這麼大量泥所覆蓋,也會因為來不及清除而窒息死亡。」據信,泥沙的來源多數為陸源,可能因為附近海岸地區表土裸露,大雨沖刷下被帶入海中,若又適逢海水交換率不佳,將導致珊瑚被覆蓋致死的命運。

覆蓋在珊瑚礁上達一公分厚的泥沙。攝影:蕭伊真。

2016台東珊瑚礁體檢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台灣匯豐(商業)銀行贊助,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