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慘死輪下 日光節約時間有助避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尾熊慘死輪下 日光節約時間有助避免

2016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4日中央社澳洲昆士蘭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指出,在澳洲東南部昆士蘭(Queensland)施行日光節約時間,有助保護大量無尾熊,免於慘死輪下意外。

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根據研究人員,這項昆士蘭大學領導的研究,追蹤25隻遍布庫麥拉(Coomera)與紅土市(Redlands)的野生無尾熊,並利用昆士蘭交通與主要道路數據,瞭解最常造成無尾熊死亡的主要道路交通流量。

這項刊登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的數據顯示,週間的交通顛峰期落在上午7到8時及下午3到5時,週末則落在上午11時及黃昏。

根據這項研究報告,每年有超過300隻無尾熊在昆士蘭道路上遭車輛撞死,事發時間大部分落在午後稍晚,以及傍晚時刻,這個時段的交通量與無尾熊活動都達到高峰。

這項研究認為,縮減無尾熊與車輛活動的重疊期間,有助於降低碰撞事故,建議當局可採行日光節約時間,來減少交通事故。

生物學副教授威爾森(Robbie Wilson)說:「日光節約時間可減少碰撞夜行性野生動物的事故,因為通勤者開車回家時,天還是亮的。」

他也說:「野生動物碰撞事故好發於昏暗不明或黑暗中。在夜行性動物開始活動時,有助減少道路車輛的任何方式都是好的,因此我們在想,日光節約是否能起作用。」

但他也補充道:「反面而言,我們不知道日光節約是否會影響晝行性動物,例如蛇、蜥蜴與鳥類,未來將加入關於這類動物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