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自然生態搶水 中國擬控制2020年用水總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不和自然生態搶水 中國擬控制2020年用水總量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新浪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由於國內耕地草原河湖資源長期過度開發與利用,導致資源承載力降低、可持續發展能力減弱、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等一系列嚴重問題,局部地區耕地基礎地力下降明顯,土壤污染加劇,耕地土壤超標率近20%。

2015年中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為13.5%、河湖污染加重、水生態退化嚴重、必須加快建立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制度,改善農業生態環境。

昨(30日)7個部門共同舉行的《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記者會上,中國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介紹,未來的目標是到2020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噸以內、保障生態基流、確保耕地草原數量、恢復河湖生態空間、穩定濕地面積、提高耕地質量,並改善耕地草原河湖生態功能。此外,也希望能逐步減少入河污染物、控制地下水超抽情況、並恢復水生生物資源。

高敏鳳介紹,河湖修養生息是本次規劃重要內容。中國河湖水系眾多,長期以來,由於大規模的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河湖水系格局發生了較大的改變,目前面臨的主要壓力是:來自都市化、土地開發導致濕地水泥化、水資源時空分配不均、和污排放造成污染。

為達成目標,官方將分別由調整產業結構,強化節水治污,多利用再生水和適度引調水措施;保障河湖的生態基流,將生態用水納入水資源配置和管理;依法劃定河湖保護的管理範圍,設立界樁,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退田還湖、退漁還湖,逐步減少「人水爭地」的現象;及配合耕地草原的修養生息,合理調整缺水地區種植結構和布局,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逐步退減擠占的生態用水和已經超採的地下水等四個方向進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