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餐廚餘變能源 芬蘭民間發起「火腿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誕大餐廚餘變能源 芬蘭民間發起「火腿計畫」

2016年12月02日
本報2016年1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在再生能源方面最具創意的國家——芬蘭,又出新招了。該國一家能源公司打算將聖誕大餐吃剩不要的脂肪,透過公司在波爾沃的精煉廠變成再生能源。

這項革命性的抗浪費計畫「Kinkkutemppu」(又稱「火腿計畫」)邀請全芬蘭的餐廳、食堂和一般家庭一同加入,把不要的油脂裝在該公司提供的回收箱。計畫主持人表示,這雖然只是小小的行動,無法完全解決能源問題,但期盼積沙成塔,讓蒐集油脂廚餘成為常態,並證明循環生物經濟在芬蘭的可行性。

聖誕大餐。剩食。Glenn Forrest(CC BY-NC-ND 2.0)

聖誕大餐的廚餘可以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Glenn Forrest(CC BY-NC-ND 2.0)

聖誕大餐剩食變能源 開車可繞地球三圈

《英國獨立報》報導,芬蘭能源公司(Neste)的專家指出,烤一截火腿產生的油脂廚餘轉換成燃料後,大約可讓一台汽車跑兩英里(約3.2公里)。

芬蘭每年聖誕節會烤700萬公斤的火腿,Neste預計這些油脂廚餘生產的燃料可讓一輛汽車繞地球跑三圈。

「火腿計畫」主持人Osmo Kammonen說,「據我們所知,這是前所未見的創舉...我們希望搜集油脂廚餘在未來能成為常態。」他表示,「我不期待這個行動能為氣候變遷或達成減碳目標貢獻多少,只盼積沙成塔。」

供水廠無負擔 廚餘燃料比柴油更環保

Neste永續資深副總裁Simo Honkanen指出,比起傳統柴油,用家庭廢棄物製造燃料可以減少90%的溫室氣體排放。

「每年準備聖誕大餐產生的多餘油脂都是家庭和供水廠的一大困擾。與其把這些油脂丟掉或是倒進排水管,不如拿來生產能源。其他的浪費和剩餘物也應該這麼處理。」

「這是個新概念,所以規模不大,也無法完全解決能源問題。但我們希望凸顯出,日常生活中的物資和廢棄物可以用環保的方式處理。」Honkanen說。

收入回捐弱勢 家戶都能貢獻循環經濟

「火腿計畫」屬於非營利組織,也扮演精煉廠、垃圾回收廠、日用品連鎖、油脂回收廠、化學企業組織、廢水回收組織和家庭組織等多重角色,賺取的收入將會捐給支持弱勢家庭和兒童的慈善機構。

除了做公益外,這個活動也希望證明循環生物經濟在芬蘭的可行性,每個家庭都能為更永續的經濟模式帶來貢獻。

芬蘭一向是全世界最環境友善的國家之一,今年的全球經濟績效指數(Economic Performance Index,EPI)甚至是第一名。

芬蘭政府上月宣佈禁用燃煤的計畫,現在距離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已經相當接近。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