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外的浪費 中國年損糧食350億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餐桌外的浪費 中國年損糧食350億公斤

2016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糧食局日前在愛糧節糧宣傳週期間公布一項官方估計,中國糧食產後僅在農戶儲糧、儲藏、運輸、加工等階段每年損失浪費達350億公斤以上,相當於2億人1年的口糧。

據中國報導說,中國糧食連年增產,但各個環節的糧食浪費損耗現象仍然存在。糧食收割後損失最大的階段是農戶儲存。據抽樣調查結果,農戶儲糧損失最嚴重的為東北地區,平均約為10.2%;其次為西北地區,約8.8%;長江中下游和黃淮海地區分別約為7.4%和5%。

農戶儲糧損失中,鼠害造成的損失最嚴重,造成損失的根本原因是儲糧設施簡陋,儲糧條件差,缺乏科學技術。

而在購買食材時,許多消費者非常重視糧食賣相,追求精、細、白。這些看起來賣相極好的糧食其實經歷多次加工過程。據估計,中國在糧油加工環節造成的糧食浪費達75億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