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可能融化 將使海平面上升七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可能融化 將使海平面上升七公尺

2016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9日Knowing新聞格陵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4月,全世界最大的島嶼格陵蘭(Greenland)上面覆蓋的龐大冰層提前融冰讓科學家十分擔憂。出自英國《衛報》資訊,此前最早的融冰記錄是2010年5月5日,融冰超過10%,而今年早在4月中旬就開始融化,比2010年的記錄提早3週。

《中央社》報導,暖化現象已經讓北極地區的平均氣溫與工業革命時代前的均溫相比已提升2度,也是全球平均升溫的2倍。

科學家警告,格陵蘭東北部的主要冰河「札恰利亞冰河」(Zachariæ Isstrøm)正加速沒入海裡,若此冰河全數融入海洋,足以使海平面上升50公分。若再加上另一條也正加速融化的「79度北冰河」,兩條冰河一起沒入海裡,全球海平面會提升一公尺,足以淹沒許多沿海城市。

全球冰河的冰量每年都在降低,而且已持續了20年,造成海平面上升。尤其積雪對溫度的變化特別敏感,從上世紀50年代起,北半球的春季積雪不斷退縮。自從有了衛星觀測後,還發現到北極海冰的快速消融。

如果全球暖化的問題沒有解決,科學家預估本世紀海平面將上升50至130公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