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鹽田種電 環團憂濕地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南鹽田種電 環團憂濕地消失

2017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蔡政府綠能政策推動,太陽能發電成為重頭戲之一,而據報導,經濟部已鎖定台南、嘉義770公頃鹽灘地,作為衝刺太陽光電基地。

被看上的種電鹽灘地,嘉義約有345公頃、台南約425公頃,都不在政府公告保育的濕地範圍,不過,卻引發環保人士的憂慮,擔心這些濕地可能被太陽能種掉了!甚至侵襲到黑面琵鷺保育地,批評經濟部是「抄捷徑」。

環團指控,用未開發的濕地種電,其實並不經濟,包括鳥的糞便可能掉到光電板上,影響發電效能,需要大量人力清理;且原來的鹽田文化、生態環境等,都將受到衝擊,綜合效益來看未必划算,不如找上已開發的「灰地」,才是解決生態及經濟的好方法。

官員表示 這些種電鹽地,已經排除了法定濕地、國家公園及七股鹽田等,若是作業順利,可望在2019年啟用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