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署:本世紀內世界上99%的珊瑚礁將經歷年度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環境署:本世紀內世界上99%的珊瑚礁將經歷年度白化

2017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1月5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如果現在的趨勢繼續保持下去,在本世紀內,世界上99%的珊瑚礁都將經歷嚴重的年度白化過程。研究指出,如果採取更加雄心勃勃的減排措施,將可使珊瑚礁每年白化的時間平均向後推遲15年。

珊瑚礁白化是一項揭示地球生態系統面臨嚴重威脅的指標。環境署一項針對珊瑚礁進行的新的氣候模型預測揭示了世界上哪裡的珊瑚礁在何時將經歷年度白化。研究顯示,台灣和巴哈馬群島南端的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的珊瑚礁(Turks and Caicos archipelago)將成為世界上首先經歷年度白化的珊瑚礁。其它的珊瑚礁,如巴林、智利和法屬波利尼西亞海岸的珊瑚礁將在幾十年後出現白化。

研究顯示,《巴黎協定》所製定的期望性目標——將全球溫度的升高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的目標即使得以實現,也只能延緩珊瑚礁白化的進程。預計,減排措施即使超出承諾,世界上75%的的珊瑚礁將在2070年前經歷白化。
  
研究指出,在遭受白化之後,珊瑚礁需要5年的時間進行複原。每年的白化過程將對珊瑚礁生態系統中的生態功能產生影響,削弱珊瑚礁提供物品和服務的能力,如漁業資源和對海岸以及人類社區提供的保護。
  
研究顯示,在2014年至2016年間,世界目睹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長時間的全球白化事件,珊瑚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滅亡。2016年,世界上最大最長的珊瑚礁——大堡礁90%的珊瑚礁受到白化的襲擊,其中20%的珊瑚礁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