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現蹤瓦拉米留影 玉管處提醒遊客小心應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現蹤瓦拉米留影 玉管處提醒遊客小心應變

2017年06月22日
本報2017年6月2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管理站保育巡查員高忠義及張緯忠,分別於今年1月4日以及6月4日進行生態保育巡查時,在瓦拉米登山口附近的山風一號吊橋下溪底發現台灣黑熊出沒,並記錄下影像。

玉管處表示,南安管理站保育巡查員1月在例行性的步道設施巡查工作,行經山風一號吊橋時,就發現橋下有一隻台灣黑熊正在挖掘山壁上的蜂巢;6月4日在進行梅雨鋒面過後園區步道巡查時,則是記錄到2隻台灣黑熊在湍急溪水旁沿溪而上,研判應為母熊和小熊。當時母熊和在下游溪床跟丟無助的小熊互相呼叫,因此引起巡查員注意,巡查員拿出相機錄下母熊繞過森林下來和小熊重逢團聚、最後一起離開的畫面。

1060104黑熊挖蜂蜜

1月4日保育巡查員記錄到黑熊挖蜂蜜。圖片來源: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沿線森林環境保護完整,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山林裡野生動物出沒頻繁,遊客進出步道常客可發現台灣獼猴、畫眉鳥、山羌及百步蛇、虎頭蜂等野生動物蹤跡,台灣黑熊、山羊、藍腹鷴等則偶有驚喜出沒。今年巡山員在海拔約450公尺的登山口附近多次目睹發現台灣黑熊,表示台灣黑熊的蹤跡不只頻繁出現在大分地區的中海拔,也有往低海拔的瓦拉米登山口附近活動的跡象。

玉管處再次呼籲民眾,山林是野生動物的家,應學習尊重、共同保護這片生態環境。此外,進入瓦拉米步道活動需隨時注意台灣黑熊的出沒,玉管處也提醒民眾,在黑熊出沒的地區活動應注意以下事項:

  • 在野外看見黑熊,在黑熊尚未察覺前,宜保持適當距離,安靜地盡速離開,以免驚擾到黑熊;
  • 上山時盡量結伴而行,在步道上行走時可以攜帶熊鈴或盡量製造聲響,提醒黑熊「有人出沒」,減少近距離的不期而遇;
  • 登山客需注意食物應妥善保存,垃圾廚餘攜帶下山,勿讓野生動物產生有人就會有食物的錯誤連結,或養成食用人類食物的習慣。
1060604山風一號橋黑熊

山風一號橋下的黑熊。圖片來源:玉管處提供。

山風一號橋黑熊身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