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觀鳥要趁早 精彩鳥況不容錯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鰲鼓觀鳥要趁早 精彩鳥況不容錯過

2017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6日大紀元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石鰲鼓濕地是嘉義縣賞鳥聖地,最近冷氣團來襲,濕地尚有大量未返程的候鳥,預計為最後一波賞鳥期,錯過此段時間,必須等到秋冬才有機會再見候鳥盛況。

由於鰲鼓濕地外堤道路長約14公里,首次造訪濕地的遊客,在開車的途中很容易與候鳥擦身而過而不自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遊客可由北堤端進入濕地轉往西堤後,至7個賞鳥熱點賞鳥;從1號賞鳥亭到3號賞鳥亭間的近岸淺灘,常有高蹺鴴及青足鷸等鷸鴴科鳥類駐足;而來到4號亭,可見群聚的琵嘴鴨、尖尾鴨、赤頸鴨,有機會還可看見鴨群用團體繞圈力量覓食水下生物,若有攜帶高倍數望遠鏡,還能瞧見遠方活動的黑面琵鷺;在五號亭前,常有大量的鸕鷀停棲,後方的木麻黃林,則因為鸕鷀過夜的糞染白了樹枝,形成一場春之雪,有趣的是,這也順便讓一群怕生的黑面琵鷺,躲入木麻黃林內換上繁殖羽;在七號亭與千島湖間,有接近岸邊的琵嘴鴨群,也許有機會可以在千島湖撞見珍稀冬候鳥羅文鴨。

因為鰲鼓濕地風情萬種的候鳥生態,經常吸引大批遊客和愛鳥人士前往,故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民眾,為了避免這些美麗害羞的訪客,會因為受到吵雜聲音的驚嚇而躲藏起來,騎乘車輛來到園區時,請記得減速慢行,觀賞時,也請保持靜默。

賞鳥須知

為了保護鳥類生存環境

  • 切勿採集鳥蛋與野生植物;不於棲地丟棄垃圾。

為了避免鳥類受到驚嚇

  • 請穿著淺色服裝,並輕聲交談。
  • 拍攝應採自然光,不可用閃光燈 。
  • 靜靜觀賞,不使用不當方法引誘野鳥現身,例如放鳥鳴或丟石塊等行為。
  • 應與築巢或育雛中的鳥類保持距離,避免親鳥因行為干擾而棄巢離開雛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