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親民水鳥北返 清水濕地陸、空都熱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親民水鳥北返 清水濕地陸、空都熱鬧

2017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適逢冬末春初的候鳥北返季節,讓最近的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熱鬧非凡,當地位處陽明山北側、緊鄰磺溪出海口,是候鳥過境中繼站;最近有隻披著雪白冬羽的「紅領瓣足鷸」駐足,因這種鳥兒生性不太怕人,能夠較近距離欣賞,不需長焦鏡頭就能拍下身影,近日引起不少鳥友聞訊趕來欣賞,笑說牠是「最親民的水鳥」。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指出,紅領瓣足鷸在台灣沒有繁殖紀錄,冬季往南非至亞熱帶過冬,春天就陸續北返,且繁殖羽母鳥比公鳥還艷麗,採一妻多夫制,母鳥旁常有多隻公鳥伴隨;儘管紅領瓣足鷸在台灣雖名列「普通過境鳥」,但一般不算常見,成鳥體長約18公分,秋冬為白黑相間羽色,夏季才會換上繁殖羽,脖子呈現環狀橘黃色,雙腳與鴨子一樣有蹼但僅有一半,因此稱為「瓣足」。

除了紅領瓣足鷸,清水濕地田水間、上空中也都很熱鬧,少見的「白眉鴨」與成群的花嘴鴨一同出現,田埂間還有高蹺鴴、蒼鷺、紅冠水雞悠遊走動;而猛禽類的黑鳶、魚鷹則在出海口盤旋,不時俯衝下水抓魚,令不少賞鳥客直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