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環團促削1/3東涌填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環團促削1/3東涌填海區

2017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府計劃耗資205.6億元,於東涌東面大規模填海130公頃,被質疑嚴重威脅鄰近海岸公園以及濕地的生態環境。環保觸覺指出,東涌東填海位置距離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不足1公里,與大濠濕地水道距離更不足100米,一旦相關填海工程獲得通過,每日將會有大量工程船隻來往,擔心會影響區內的生態環境。環團促請當局將東涌東面計劃填海的範圍削減1/3,並且優先踢走與住屋無關的遊艇區規劃。

港府已經為東涌東填海計劃向立法會提出撥款申請,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下周二將開會討論有關項目。根據政府提交的文件顯示,面積130公頃的填海區當中,將會有121公頃用作興建40,800個公營或私人住屋單位,可以容納近12萬人口,預計2023年首批房屋可以入伙。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政府早前因為大嶼山其他填海工程,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附近,設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作為補償,但現時又在距離海岸公園不足1公里的東涌東大規模填海,質疑政府有關計劃是出爾反爾。

譚凱邦續指,填海期間每天會有多達200至400架次的工程船及運砂船,經過大小磨刀海岸公園來往填海工地;而且填海的範圍亦逼近大濠灣水道,擔心大濠濕地同樣會受到工程影響。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指出,中華白海豚已經幾近絕迹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東涌東填海計劃勢會導致區內的生態雪上加霜,「白海豚唔會返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