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鄰鰲鼓濕地 空軍水溪靶場改建環評 需補件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緊鄰鰲鼓濕地 空軍水溪靶場改建環評 需補件重審

2017年06月21日
本報2017年6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駐守在嘉義縣東石鄉空軍「水溪靶場」的20多名官兵,居然住在臨時組合屋內、出入使用竹架橋,許多軍備材料更都露天堆置著。因此空軍嘉義四五五聯隊提出營舍改建計畫,21日在環署進行環評第一次初審,不過由於基地緊鄰「鰲鼓濕地」,此案仍須再審,小組要求補充生態調查的資料與擴大調查範圍,更需要確認內政部的保育利用計畫中對於濕地明智利用的意見。

鰲鼓濕地雖是人工濕地,不過由於各項條件配合,無心插柳下成為了野鳥棲息熱點,目前已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而此案的基地不但部分位在鰲鼓濕地,尚有部分落在「嘉義縣鰲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雲嘉南濱海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

雖然水溪靶場設置在1970年,早於鰲鼓濕地的形成,多年來與生態與當地居民並無太大衝突,不過由於空軍除了提出重建營舍,也將興建塔台及橋梁,遭質疑恐怕衝擊濕地生態,因此在小組討論中,一度出現進二階、不應開發的選項。

未命名

嘉義縣東石鄉空軍「水溪靶場」改建案,緊鄰鰲鼓濕地。

幾是原址改建的營舍、橋樑、東塔台爭議較小,但將在北側堤防外新設四層樓高的西塔台則爭議較高。

「等於要在國家公園開發」環評委員張學文強調,驁鼓濕地屬於國家級,等級已是很高,而且塔台的興建牽涉到有潮間帶、濕地,應要對北側陸域、潮間帶、海域再進行生態調查。

再者,張學文質疑,資料呈現保育類距離基地500公尺、甚至2、300公尺,並不如開發單位所稱的距離較遠。農委會也指出目前環說書所提出生態調查資料「有點舊」,要求更新為較有時效性的。

塔台的功能為觀測空軍投彈演練的結果,空軍並強調,該靶場所用並非實彈,僅會冒煙不會爆炸。雖然空軍代表一度爽快表示,可以先放棄西塔台,但官兵的營舍一定得盡快改善,但反遭環委們勸退,認為既然牽涉到國防需要,還是先回去重新思考需求與改善的可能,而非當場決定放棄,會比較妥當。

環委李公哲指出,既然該案牽涉到鰲鼓濕地,那麼應該先確認內政部對鰲鼓濕地的保育利用計畫,當中對於濕地明智利用的規定,並取得相關正式文件。

李公哲表示,目前內政部的確是還沒有全面公布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但就他所知,有他案由內政部舉行專案小組會議來因應這個過渡期,開發單位應該先釐清這一點。因為這個開發案不但需要符合環評法,也應該要符合濕地法,兩法的位階是一樣的。

此外,小組召集人劉希平也提醒,該案位在濕地,不無土壤液化的可能,也應該應該先做調查,「否則蓋了也可能沉下去、傾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