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少年》綠島重油污染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科學少年

《科學少年》綠島重油污染事件

不肖業者為了自身利益偷倒廢油,對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

2017年05月02日
作者:俞明宏

今年3月,在綠島的中寮船澳海域,發生一起嚴重的重油污染事件。3月10日下午,身為潛水教練的我,帶著學員開車前往準備練習潛水,車子才剛停好,就已經看到岸邊滿是污油,接著又看到潮間帶滿布黑色的油塊,下水後看到潮下帶海床整個都是黑色油泥與油塊,形狀宛如黑色的蟒蛇,有的又像是一灘黑泥。粗略估算受污染海域約900平方公尺,潮間帶受污染的海岸線長約6公里,大部分集中在綠島的北邊與東邊。

重油對環境的傷害

這20年來,每年陸陸續續的都會有重油經由海浪打上岸邊,主要原因是在這重要的黑潮航道上,常有缺德的船主、船長為了省下龐大的廢棄重油處理費用,直接將廢棄重油倒入海洋。大型輪船所需要的油料驚人,因此,通常是煉油業提煉汽油或柴油後,將剩餘下來的「重油」賣給輪船做為燃料。重油的特性就是很黏、含硫量很高、雜質也很多,唯一的優點就是非常便宜。

這些廢棄重油有些被打上岸,有些沉在海底直接沾附在珊瑚礁體上面。潮間帶與潮下帶的生物都是海洋最基礎的根基,每一株珊瑚都代表著一個小型生態系統,珊瑚礁海床生物一旦被重油塊附著後,瞬間就會瓦解,而且居住在珊瑚礁本體的魚、蝦、蟹等生物都無法存活。


綠島油污。圖片來源:科學少年。

亂倒容易清理難

在事發的當日,我們用隨身水底相機朝著被污染的海床、海底拍攝,並將影片與照片上傳至社群網站,把海底的油污狀況公諸於世。看到影片的公部門,如環保署與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以及綠島鄉公所,便立即著手岸際清污的工作;至於水下的油污清除,是比較技術性的工作,幸好綠島的潛水店非常多,許多潛水志工大家約一約,就直接前往污染最嚴重的海域下水清理。

我們準備了一些海邊廢棄的漂流木棒與大型垃圾袋,以及環保署提供的專用吸油棉(只吸油不吸水)。志工們將吸油棉切割成30公分見方,以木棒將重油塊沾黏到吸油棉本體上,外觀上看起來有點像是大型的三明治,再以人工接力的方式慢慢接駁到岸邊,如此一小塊一小塊的清理。由於重油油塊並不是全數黏在海底,還有些飄在海面上,或是在海中載浮載沉,這些重油塊會隨著表層湧浪翻來覆去,需要志工去追,很難好好控制,將其黏上吸油棉,加大了水底清理的困難度。

至於究竟是誰把廢棄重油倒入海底,目前環保署正在和澳洲政府聯手追查。我們採樣了海床上的重油塊與陸地上的油泥,並將採樣的檢體送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檢驗,若有一天抓到事主,可以用來比對資料,當做證據保存。

臺灣是海島國家,遇到這樣的污染事件,每個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不應該置身事外。希望這次的事件,能讓臺灣的民眾開始明瞭輪船的廢棄重油直接海拋,會造成多麼嚴重的環境污染,持續關注這起事件的後續發展,愛護我們這塊土地才是永續海洋的根本之道。

※ 本文出自  第28期/2017年5月號,轉載請洽科學少年。